前言--

隨著網際網路的發達、社群網路的流行,卻也造成了許多網路霸凌的現象。網際網路具有匿名與便利等特性,讓網路霸凌加害者能夠掩飾身分、隨時隨地騷擾被害者,而透過網路所散布的不實訊息,更可能引發網路上不特定多數人幫助參與霸凌。

是的沒錯,隨著網際網路的發達,網路霸凌現象似乎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了,而對於我這個再平凡不過且低調的『素人』來說,這種現象應該是和我八竿子打不著的事才對!

雖然目前已經雨過天晴了,可回想前兩天發生的事,還是依然會讓我難過的想掉淚


一直號稱自己是理性與感性兼俱的人....還是那個所謂的『有架必吵主義者』?!

可,我的最高原則絕對是

1.永遠記得要站在『理』字上頭!!

2.儘量避免做出人身攻擊的言論!

 

我知道吵架無好話,

但我還是希望盡量可以『就事論事』的去討論,這也才是溝通的原則不是嗎?

 

直到現在,我回頭去看我曾經發表過的每一篇文章中,都還慶幸,仍然還是始終如一的以這樣的原則來要求自己~

即使是在這個可以匿名的網路世界中,也別忘了要對自己曾經說過的每一句話,每一個字負責!!

 

好吧~以上碎唸結束,開始進入正題---

事情是這樣的,在幼兒園工作的我,前兩天要辦母親節活動,而其中有一個活動是要讓小朋友進行二手玩具的交換活動,於是我們發下通知單,請家長可以自由參加這個活動,唯一的條件就是九成新或全新,而且沒有損壞或缺少零件的玩具即可!

這裡小聲的說一下心裡話,說真的,我個人不是很喜歡這個活動,因為,這個活動的爭議性最大的點就在於對於九成新的認定..不見得每個家長都是一樣的,而對於孩子來說,對於換玩具這檔事..孩子的理解似乎也是一知半解,希望孩子懂得珍惜身邊的玩具,所以要孩子好好的『慎重想想』這個玩具真的是我不想玩了,願意與別人交換了才準備,而不是『大家都帶了,所以我也要帶一個來交換』的原意下,才帶來換...

 

總之,在我沒有特別的鼓吹之外,班上參與的孩子也寥寥無幾

而就在我要收件截止的當天,一個孩子帶著一有開箱卻沒有玩過的積木來學校,其實什麼牌子的我也不知道,反正,我的重點只在於收件和檢查有沒有九成新就對了!

以下是我和孩子間的對話~

我:「這組積木你有玩過嗎?裡面的積木是完整的嗎?

孩:「這是爸爸的朋友叔叔送的,但我不會組,所以就拿來交換了!

我心想,雖然盒子是有開封過的,但家長也都又再重新封好了!

於是我告訴孩子:「好,那這組積木是完整的,我就先幫妳貼上號碼,到時候就可以交換嘍~

 

當天晚上十點多開始接到同事和主任的詢問『關心』電話….

內容大意是家長在FB上貼了這篇文章(現在已經刪了)而他們點開頭像,發現裡面的小孩很像我們班的小孩,要我確認一下...(為保護當事人,只截取部份重點留言…)

188437-1.jpg

Inked188438-422-2_LI.jpg

 

然後...就是我的一臉莫名..........@@?

 

說真的,我連正版的樂○要怎麼分我都不知道,我怎麼會知道什麼是盜版的樂○?

還有一個重點是---我從頭到尾都沒有跟小孩提到『樂○』兩個字~我只知道這個玩具是積木....

當下真的是委屈的直掉淚雖然同事和主任都很清楚,我是怎麼樣的個性,怎麼的人,也都百分百相信,這些話是不可能從我口中說出

一直以來因為尊重我的職業,相信即使是幼兒園,但這也是一份教育工作!!

每天戰戰競競的面對每一個孩子家長,深怕因為自己可能不經心的一句話就傷到的孩子,對孩子造成無法抹滅的陰影

在面對家長時,同樣是對事不對人,出發點全為了孩子著想,甚至於因為不想影響到孩子對於玩具的價值觀,所以對於交換玩具這件事,不想特別鼓勵

只是家長這樣完全不先與我溝通,先了解一下事情的全貌,就用如此『情緒化』的字眼PO上社群網路的作法真的傷人….

我當然也可理解,家長當下的情緒一定是很不舒服的,但我覺得很多事情是可以當面溝通了解的,今天文章一發出去,真的是讓我連一點點辯解的機會都沒有,而看到底下的留言後,對我來說更是有著強大的殺傷力….

好在第二天,媽媽先來園所中了解事情的經過,也強調她完全不知情,在發現時,爸爸已經PO上去,媽媽也趕快請爸爸刪文。

而我,首先還是要先向家長道歉,也很感謝媽媽願意相信老師,也願意來和老師面對面溝通。

而在了解事情的經過並還原後,事情的經過應該是這樣的---

當天孩子帶著積木到園內後,某位樂○迷孩子,不經意的說了一句:「你帶來的這個不是樂○

但孩子回家後也許表達的不是很清楚或是有些錯誤連結..就叫這句話當作是老師講的

講到這眼淚又不爭氣的一直掉了……

總之,還是要請媽媽代我們轉達歉意給爸爸,造成家長的困擾,我們也很抱歉,當天下午,爸爸也親自致電來園內道歉,說是自己太衝動了

 

總而言之….這件事就這樣落幕了

 

雖然,也許在某些人的眼中可能會想---

這算哪門子的網路霸凌?

和一些新聞事件比起來,根本就是小兒科吧!!

 

但我還是要說,那篇PO文對我來說就是一種『霸凌』!!!

雖然事情很快的就結束,但心裡的創傷,可能還要一陣子才能平復吧

也再次以這篇文章提醒我自己!!

別忘了對自己的要求!!

即使是在這個可以匿名的網路世界中,別忘了仍然要對自己曾經說過的每一句話,每一個字負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網路霸凌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