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螢幕截圖 2016-03-19 19.27.05

我對作者湊佳苗的第一印象其實沒有很好,因為她之前的作品都給人沉重感,但這本《故事的結局》不一樣,內容雖還是探討人性,但卻帶給讀者溫馨感,書中還有許多北海道景點的描述,讓我覺得《故事的結局》不僅是一本溫馨推理小說,也是旅遊書,看完之後好想到北海道來趟旅行。
《故事的結局》是一本由多則短篇故事集結成的小說,每則故事的主人翁都有各自面臨的人生抉擇,他們在旅行中恰好都讀到一本未完結的小說「天空的彼岸」,這種有點劇中劇的橋段,相當有趣,作者讓讀者隨著每個角色的心境不同有不同感觸,而作者也會依照每個角色的遭遇,替未完結的小說「天空的彼岸」鋪陳出不一樣的結局,我想如果是我來撰寫「天空的彼岸」的結局。我會讓女主角去追尋她想成為小說家的夢想,而未婚夫則留在家鄉,直到女主角年老回鄉後,才會發現原來未婚夫一直在等待她,讓這個劇中劇的故事結局帶點遺憾,才是我心中理想的結局。

家人陪伴我 度過每個重要時刻
跟小說主角們一樣,我也曾有影響我最深的旅行,我剛畢業時正考慮是否要繼續走演藝圈,剛好當時姊姊Selina有段假期,所以我們就一起前往東京,在旅途中,姊姊跟我分享她在演藝圈的經歷,讓我知道雖然過程中會遭遇低潮,但因為S.H.E團員間的互相鼓勵,所以總能度過難關,也因此讓我理解到,不管我做任何決定,家人們都會陪伴我度過每一個重要時刻。
在小說中我印象深刻的篇章是「往過去,往未來」,主角是名發現自己得了癌症的孕婦,為了重溫跟已故父親的旅行,獨自前往北海道,在旅途中她留下了許多照片、寫下日記,想給腹中孩子些美好回憶。我也是個很喜歡留下記錄的人,因為對我來說,不管是文字或影像,多年後再去回顧,或許會發現當下忽略的美好。另外,「旅途的盡頭」也很吸引我,因為作者在這章完成「天空的彼岸」的結局,讓我驚訝原來故事還能有這種發展!
採訪╱張家瑋
攝影╱黃天佑
服裝提供╱Michael Kors

37116939_9643872f
藝人袁艾菲:面對低潮 要懂得找尋出口
我對作者湊佳苗的印象,似乎還停留在《告白》那種擅長描寫爭議題材、給人稍微黑暗的形象,因此這次閱讀《故事的結局》這本小說才發現原來作者的內心也有如此溫柔的一面,而且她在這本小說上展現的寫作功力,讓我非常驚豔,通常大家對小說的既定印象都是只能擁有一個結局,但沒想到作者居然推翻這個定論,她利用書中不同個性與想法的角色,讓他們各自站在自己的角度幫故事寫下結局,也因此賦予這本小說更多的生命力。
整本小說由8個短篇故事所組合而成,我很喜歡第一篇「天空的彼岸」,因為整本小說就是由女主角繪美的手稿為主軸發展出來的,再加上從文字中可以深刻體會到繪美在夢想與現實之間的掙扎,讓我的心情完全跟著書中情節起伏。

心態不同 想法也會跟著轉變
而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漫漫崎嶇路」,故事是一位想從事文字創作的女孩綾子,因為不停地遭受男友批評而感到灰心,她趁工作前的空檔走訪北海道,並意外在這趟旅途中重新找到未來的方向,讀完這篇讓我非常振奮,我認為只要對夢想抱持熱忱且內心夠堅定,不論遇到多少困難或失敗,還是可以朝更好的方向邁進,當我看到這篇的結局時,真的覺得綾子的行為太棒了!心態上的蛻變讓她成為閃耀著光芒的新時代女性,這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這本小說非常貼近現實生活,人生中一定都會有不順遂的時候,如何找到排解情緒的出口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書中角色們在遇到煩惱時選擇利用旅行來重整思緒,我自己則會選擇利用閱讀來平復內心的焦躁,我非常推薦處於人生谷底或面臨重大抉擇的讀者閱讀這本小說,你會發現其實沒什麼困難是過不去的,純粹端看你站在什麼立場來面對難題,或許將自己的心境放寬,就會發現有很多不同的可能性正等著你發掘呢!
採訪╱陳映蓁
攝影╱高世安
服裝提供╱STAGE

37116939_d9
藝人張雁名:讀完當下 好想買機票去北海道
我之前看過改編自作者湊佳苗的《告白》與《白雪公主殺人事件》兩部電影,因此我覺得這本《故事的結局》跟作者其他推理小說相較起來,它更貼近真實生活,作者讓我很佩服的地方是,不管她創作的題材是什麼,總能讓讀者跟著她的步調、抽絲剝繭地了解故事全貌,讓我彷彿跟著書中角色走入情節內。小說中的畫面感很強烈,光是看到作者對北海道景色的描寫,就讓我在閱讀當下好想立刻買張機票飛往北海道,體驗當地人文風情。

面對夢想 要不留遺憾地努力過
小說由8個短篇故事串聯而成,看似無關聯的主角們,卻因一篇無結局的文稿「天空的彼岸」而有所連接,我很喜歡這種鋪陳,讓我體認到其實人與人間的距離並沒有想像遙遠,就算是不相識的陌生人,只要你願意在他人需幫忙時伸出援手,那麼便可讓彼此更靠近。
小說裡面我印象深刻的角色就是小萌,故事裡的她遇到班上一位很會寫小說的同學被其他人霸凌,但她卻沒有挺身而出,讓我回想起學生時代也曾有類似情況,當時的我也選擇靜默,現在回想很後悔,因此這個角色彷彿就是我自己的投影。
而讓我最有共鳴感的故事則是第一篇「天空的彼岸」,主角繪美面臨夢想與現實的衝突時,那種掙扎的心情我其實感同身受,我在大學時期也曾面臨要繼續求學、還是勇敢往演藝圈邁進這樣的抉擇,所以我很能理解站在人生十字路口的徬徨。我覺得為自己設立一個期限是很重要的事,在這期限內讓自己無顧忌地在夢想的道路上奔馳努力,假設夢想最終因現實而無法實現,至少自己是沒有遺憾地拼搏過。
至於書中的結局,我覺得有點太美好了,可能是因為作者想要帶給讀者正面的思考,但我覺得現實生活中需要一點不完美,才能讓人更珍惜每一刻。
採訪╱陳映蓁
攝影╱施偉平

37116939_223
《故事的結局》
作者:湊佳苗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台灣東販
出版日期:2016年1月
定價:300元
日本作家湊佳苗2007年以《聖職者》獲得第29屆小說推理新人獎出道,2008年出版長篇小說《告白》,獲得週刊文春「最佳推理小說Best 10」第1名以及第6屆本屋大賞。她擅長描寫懸疑情節與人性掙扎,深厚的文字功力甚至被日本讀書情報誌《達文西》封為「黑暗系小說女王」。
《故事的結局》內容為8位面臨人生十字路口的主角,獨自前往北海道旅行,進而從中找到自我定位與方向,小說出版後獲亞馬遜網站4.5顆星評價。
其多部作品被改編成電視劇及電影,最新影視作品《為了N》已於去年3月在台播出。目前在台作品有《夜行觀覽車》、《往復書簡》、《贖罪》等。

原文取自:蘋果日報 藝人任容萱讀《故事的結局》:雖然是探討人性 卻帶著溫馨

arrow
arrow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