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644638_1  

想知道所有《神廚》的大小事?導演對每個演員又有什麼話想說的呢?

馮凱/我是導演的心內話,通通乎你知!就在【凱哥上菜:導演專欄】!

【凱哥上菜:導演專欄】
【第二集】:神廚演員們(王柏傑、任容萱、蔡昌憲、樂樂)
 
▶ 王柏傑
雖然在拍攝《神廚》之前有聽到他的一些風風雨雨的新聞,可是我看完《 十月圍城 Bodyguards and Assassins》覺得這個演員很有感覺,但是因為人生有起伏,所以覺得他要演出這個年輕的鰥夫的角色,應該會有不同的詮釋。在第一次的跟他碰面聊天,覺得他的眼神可以感覺到他的沈穩,在決定是王柏傑演出這個男主角之後,故事就做了大轉彎,其實原來劇本設定的男主角是比較熱血和愛女兒的,為了他將劇本做出很大篇幅的改寫,讓他成為一個不知道怎麼照顧女兒,不願腳踏實地又想發大財的年輕爸爸。
我最喜歡他在旋轉木馬那場的戲,而最意外的是他跟阿嬤說自己的夢想那場戲,NG了10多次,會意外是王柏傑主動過來跟我說:對不起,這是他人生第一次NG那麼多次。我會希望在拍戲的過程中找到他最大的可能性,我覺得他有把這次的學習的經驗放進心裡。而且他會先把劇本都事先背好~算是非常用功的,也非常進入角色的狀態。
▶ 任容萱
她在演出《我的自由年代》已經引起很多觀眾的注意,而我是看到她在演出《聽見幸福》時覺得她有展現出感情的厚度。第一次合作希望能夠試試看不同的演員,我其實很喜歡用新人,希望能夠讓電影有不一樣的東西出來。不過任容萱還很年輕,可以有更多的人生經歷讓她來磨練。在《神廚》時,我經常會希望他們可以學會更放鬆自己的感覺,任容萱是個相當認真的演員,有時候會太ㄍㄧㄥ ,其實每個年輕演員都會NG,尤其拍電視跟拍電影的感覺不一樣,電影比較慢,也比較細膩。所以總是希望有比較多的感情戲出來,任容萱自己也認真,希望能夠表演出很多內心的東西,自我要求也很高,所以拍不好的時候,她也會跟我要求要重來。
▶ 蔡昌憲
昌憲是一個很可愛的大男生,在現場就是一個開心果,他很積極地想把事情做好,態度很認真,然後他會用力表演,或設計角色的演出,但就會有點誇張。所以這次我自己希望他能夠不要去設計表演的方式,要他們盡量放鬆,這一直是我這次對於他們幾個年輕演員的要求,就是把包袱都要丟掉。我特別幫他們做一些微調,最後他都達到了我希望看到的狀態。你在《神廚》裡面會看到一個很真的蔡昌憲,不會特別強出頭,也不會不敢表現自己,所以我真的很喜歡這個演員,甚至還會想要幫他量身打造一個故事給他。
▶ 許萱樂-樂樂
樂樂真的是我覺得萬中選一難得的童星,一方面她非常可愛,很有觀眾緣的,我覺得她是天生就吃這行飯的演員,所以我是非常喜歡她,而劇組上上下下幾乎所有的演員都被她的可愛所征服。媽媽還要幫他練台詞,他不會看台詞,但是卻非常的聰明馬上就可以記住台詞。
在《‪#‎神廚‬》裡面有一幕她要演出和眾人分離的戲,她跟我說 她可不可以不要哭?因為她會一哭就停不下來。但是她能夠掌握那樣的情緒,我只有跟她說妳不可以笑,你心裡要覺得很害怕跟這些大哥哥大姊姊分開,樂樂就把頭低下來,然後自己就進入那樣情緒中。結果那場戲她真的是帶動所有演員的情緒,讓大家都被她打動,也讓我都忍不住熱淚盈眶!

同場加映~想知道所有《神廚》的大小事?導演對每個演員又有什麼話想說的呢?馮凱/我是導演的心內話,通通乎你知!就在【凱哥上菜:導演專欄】!

【凱哥上菜:導演專欄】

【第一集】:為什麼隔這麼久才拍《神廚》?
這個故事構思是在《‪#‎陣頭‬》之後,原始的構想是要拍一部關於總鋪師的電影,但是在籌備的時候,就已經聽說烈姐也要拍同樣的題材,而且他們的動作非常快,在隔年就已經完成。這讓我決定先停下來,一方面不希望變成《‪#‎總鋪師‬》的續集,或是被誤會是一個跟風的電影。同時因為《熱海戀歌》拿到電視輔導金了,所以我就先去拍《‪#‎熱海戀歌‬》。
但是這個故事一直縈繞在我心中,我還是希望能夠把這部電影好好拍出來,也不希望時間太趕急就章。《神廚》大約在2013年中的時候開始發展劇本,2015年9月開鏡。不管拍電視或是拍電影我都希望能拍自己喜歡的,有興趣的東西,也希望可以跟觀眾有共鳴。也不要自己拍太多片子,因為會擔心電影的品質,不想要讓觀眾失望。所以也在等待最好的時機。
這中間過程中,也沒有在發想其他的題材。因為《神廚》這個故事一直在心中發酵,一直就覺得華人對於料理、食物、吃的東西非常重視,即使百業蕭條,但是吃的行業依然充斥於大街小巷。因此拍出人與食物之間的情感聯繫的故事,一直是我想要呈現的,可是料理也分三六九等,不管國宴、大菜或是路邊攤,各有不同的特色,所以光是在劇本的定稿上也花了相當多的時間,到最後也終於能夠把這部關於家庭、關於親情,好看、好吃、好幸福的電影在2016的農曆春節帶給大家。

【凱哥上菜:導演專欄】【第三集】:神廚演員們(李唯楓、袁艾菲、布魯斯、陸弈靜) 
▶︎ 李唯楓 可樂
李唯楓真的是太過認真的一個年輕演員,這個態度是很好的,那時候因為他曾經演過舞台劇,所以會想要找他來試試看這個角色,也許是因為舞台劇中比較制式的演出對他來說有點綁手綁腳,不過我覺得他有努力要將角色表現出來,只是不懂得怎麼放鬆,後來就漸漸感覺出他慢慢地在進步中,他可能是片中被我罵最多的演員,不過他有虛心接受,我覺得是個可以雕琢的璞玉。其實在拍這部電影的時候,我都希望他們能夠在電影中學習到一些什麼,我的教法也許他們覺得不合適,那他也有得到一個方向就是不要跟著我走,那也是OK的,我希望他們來演出不只是拿到酬勞而已,還有一些可以成為他們的演藝生涯中獲得的東西。

▶︎ 袁艾菲
因為我自己跟她一起合作了兩部電視劇,所以我可以看出來她在銀幕面前的放得開或是三八都是ㄍㄧㄥ出來的,她的個性是有點恰北北,所以原本設定蔡昌憲就是一對一天到晚吵架鬥嘴,然後昌憲要是能夠駕馭袁艾菲的,可是實際上就是反過來啊,袁艾菲覺得這是跟她自己不一樣的個性。但是就是要在拌嘴之中表現出蔡昌憲的小巨人的形象,這樣的形象雖然展現得不多,因為電影比較沒有太多的空間來發揮,可是他們幾場戲就看出昌憲會把艾菲吃得死死的感覺。

▶︎ 布魯斯 Bruce
我看上布魯斯的第一個原因完全就是因為他的身材(哈哈哈),其實他也是我在想劇本時第一個鎖定的演員,然後他也有演出電影的經驗,還是《等一個人咖啡 Café. Waiting. Love》的男主角,原本不太好意思請他來演群戲的一個角色,但是他也很願意嘗試。他剛開始跟蔡昌憲也是同一個路數的,非常認真、用力的演出,但是有一場跟樂樂分開的戲中,甚至在前一天排演的時候他的情緒就已經進去了,就哭到不行,表示他已經把自己融入到劇情裡面,不是只有技巧或是只會用方法來演出,而是用真心去感受這個角色,所以我覺得很棒!而且他是一個很純樸的小孩,不只是裝酷、只表現帥氣的男孩,是一個可以真情自然流露的陽光大男孩。

▶︎ 陸弈靜 Lu Yi Ching
本身她就是一個渾然天成的演員,當初她來定裝的時候,已經看過劇本,同時也就把自己的角色融入進來了,所以非常的專業。即使我之前都沒有跟陸姐合作過,但是我喜歡嘗試不同的東西和不同的演員,就覺得一定要來玩玩看。也許有些時候會需要調整,不過陸姐就是調適得非常快,她和西哥是第一次搭擋就有這樣的火花,所以這樣的組合真的有非常有趣東西跑出來。通常她都會按照自己的感覺走,像有一幕是她和西哥兩人晚上偷偷摸摸在找饍本的那場戲,我就是讓他們自己發揮,不用給他們太多的框架就會有戲味出來。

12670175_1

 

 

 

 

以上圖文取自 神廚官網

arrow
arrow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