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00x200-1

25歲才出道,既非科班出身,相較同輩男演員起步也稍微有點晚,然而,吳慷仁終究成了角色。

在此我們省略你在維基百科上可以查到的,關於吳慷仁的人生坎坷,當然這些坎坷現在看來也能解釋成一種累積吧,套句最近好流行的、也不知該算有道理或沒道理黎明金句:「坎坷過後有艇搭。(坎坷過後就有船可以坐)」,吳慷仁在幹過四十幾種不同的活兒之後,的確搭上了航向演藝圈的慢船。

為何是慢船?因為吳慷仁沒有特殊背景,也沒受過太多表演訓練,他自己都說自己外表相對於其他模特兒或演員來說並不突出,不算乘風破浪,但能算迎風揚帆,總是有戲一部一部地接,從配角、男二、再到男一⋯⋯他常常將男二演得比男一還搶眼,問起這些事,吳慷仁不好意思地說自己入行不到十年,資歷還很淺,不敢講什麼大道理,但一聊到演戲,他還是忍不住滔滔不絕,慢船忽然成了快艇。

◎ 年近三十才當演員,你覺得比較困難的是什麼?

吳慷仁(以下簡稱吳):會很苦惱該如何讓別人看到自己?我的外表相對其他模特兒或演員來說並不突出,身高不是特別高、長相不是特別好,絕對不會第一個被看到。對一個新人而言,要能好好演一部戲、被別人看見已經不容易,我的資質跟外在條件又不夠搶眼,很擔心短短幾分鐘沒讓人留下深刻印象,可能就失去機會了。很幸運的是碰到很多貴人,例如導演李啟源老師和師娘。

我覺得演員有各式各樣的狀態要適應,我演過偶像劇、演過李啟源老師的藝術片、演過大愛的戲、演過公視的戲,遇到的問題都不一樣。像接演客台的《出境事務所》 ,要背客家話,劇本一次好多集發給你,自己要調配時間去準備。若接的是on檔戲甚至沒有辦法準備,早上才拿到劇本就要你直接演,真的會有各種困難跟挑戰要不斷去克服。

IMG_9776-2

◎ 你演過很多不同的角色,類型跳滿大,有沒有揣摩演技的祕技可以透露?

吳:其實不一定,我都憑感覺走,每一部戲會遇到不同導演提出不同的要求,只能慢慢摸索。主要還是多接一點戲,我記得剛入行的時候根本沒有辦法做演員功課,光是背台詞就超辛苦,要適應後才能走到進展到更深的階段,去想如何收放自己的情緒。

我覺得我是能夠透過造型和服裝來催眠自己的人,好比說在《麻醉風暴》 裡我演個保險業務員,這個角色風趣、愛玩、油條、又有點不修邊幅,這時梳化與造型的搭配就很能幫助我入戲,蕭力修導演要我留捲捲蓬蓬的頭髮,衣服拿大兩個尺寸,因為不合身,整個人看上去就有一點俗俗的、垮垮的、軟爛軟爛。然後演《麻醉》時我也沒有上妝,頂多把眉毛畫整齊一點,當你不帶妝的時候,對演員而言,你會發現一個很小但很關鍵的不同:手可以很自然的摸臉,這時你就會有很多自然的、真實的、動作加入戲裡。

然後演軍官就是梳油頭、穿制服;演花美男,就有眼影跟眉毛,這些由外而內的效果對我來說非常有用。接下來我會拍曹導的《一把青》,現在比較知道該怎麼做演員功課啦,然後背劇本、揣摩角色心情、研究故事背景和自傳,主要是戲裡的衣服我會先借來試穿,強迫自己適應角色的狀態。

◎ 雖然你說自己的外型不是很搶眼,但發展可以說漸入佳境,你覺得自己逆勢而上的優勢在哪裡?

吳:我覺得,是誠意吧⋯⋯(笑),就什麼都願意嘗試,盡可能讓大家看見自己演了很多戲、讓大家相信也覺得我有可塑性。

我其實有意識地讓自己盡量不要重複演過的角色類型,除非說腳本特別好,不然每一次都會想嘗試不一樣的可能。

也不一定非要演男主角,主角有時也有主場壓力!會有一個框架或侷限。常常男二的設定反而更有趣。所以我接戲時完全不會考慮這個角色是不是主角或配角,只看喜不喜歡。本來這次我差點就不能演《麻醉風暴》了,因為當時身上同時還有客台的戲,只好懇求大家(笑)!保證絕對不會影響到任何一邊的工作,就是很努力去爭取啦。

◎ 但為什麼這麼想要演《麻醉風暴》這個角色呢?

11082283_3
吳慷仁在《麻醉風暴》飾演保險業務員葉建德
吳:一來是很想跟健瑋一起演戲,二來我覺得製作單位是想把這部戲拍得很寫實,所以演員們必須不斷去實習,去開刀房觀摩、然後背藥名、學各種正確知識。很紮實,很有挑戰感,也真的很有誠意。我覺得它集結了好故事、好導演、好演員和好劇組,連攝影師也很威,整部戲都手持拍攝,他還年輕嘛,腰力特別好(笑)。

◎ 演過這麼多角色,覺得哪個最貼近自己?

吳:很多人問我這個問題,但我沒有確切答案。每個演過的角色對我來說都是自己,只是程度深淺罷了。

演員會把心分很多塊,就像切一塊蛋糕,可能切成十二塊,若這齣劇要用到三塊,就拿出三塊。我覺得每個角色對每個演員而言,都是一種取捨,有時候不是拿不拿得出來的問題,而是你敢不敢掏。

這種東西也要靠外界推啦,同劇的導演和演員會幫你很多忙。有些很厲害的前輩是隨時掏隨時有,我自己比較沒有辦法那麼快,就只好到處找導演和其他演員聊天(笑)多聽聽別人的想法很有幫助。

原文取自:重擊一談/吳慷仁談演員的心:「當個演員,需要誠意。」

其他延伸閱讀~

(TVBS)  T人物/【因為沒天份,我願做苦工】吳慷仁苦求演男二:演員需要自虐

(Cheers雜誌177期 )   讓「疑惑」帶你找到更好的你

 

 

關於『吳慷仁』這個演員...?

那個..寫在最後面,如果認為我是要介紹這個演員的捧油們..
那可以直接離開嘍^^ (怎麼那麼愛叫人家直接離開呀..XD)

其實也沒什麼...
也不知道是太久沒看電視劇(?)
還是應該要說...
我本來就是個很少在追星的人啦!
正確的來說,我早就已經過了追星的年紀了...
是說,回想起我的少女時代..其實追過的明星也不多啦...

好啦~又要離題了!!

為什麼突然會提到吳慷仁這個演員,大概是因為這陣子一直被他演出的戲劇給洗腦了吧..XD

就有種..怎麼轉到那部劇都會看到他的感覺...

但也真的很特別...
我知道這位演員..好像也有片段似看過幾部他演的戲劇..對他的印象也很深刻...
但事實上,有完整看完他演的劇..好像也就只有徵婚啟事還有超級大英雄和上週不小心看到的..那天媽媽來看我..XD

出境和麻醉還在我的口袋名單中,會再找時間補看完...XD

但感覺上..這樣說會不會被他的粉絲肉搜...

但我個人感覺啦~
他好像也沒有..特別出名..的感覺...
(啊~~~~請不要肉搜我...因為我是山頂洞人呀...QQ")

但要說他還沒有演到一部屬於自己的代表作嗎??

還是說他人紅戲不紅....??

唉呀...
其實我表達的是...以下重點來了!!

個人覺得他真的是個很有『誠意』的演員..
除了在角色的選擇上多樣性之外,也真的覺得他將每個角色都詮譯的很好...
也有把每個角色的精膸都掌握的很好...

不知為何...突然把他和容容聯想在一起...
記得第一次看到容容主演的終極三國時..
說真的...
第一眼的感覺是...
哇...這個新人也太敢了吧....(扮狠又浮誇的演技,正中我的下懷..XD)
但就演技上來講;也只能用......
一個漂亮的...瓷娃娃..來形容....那時還不知道她是Selina的妹妹...(汗)
是後來看到她發表的文章..還有上節目宣傳時以及幕後花絮的表現後,
才開始慢慢開始喜歡這個演員的!!

因為我可以感受到她的誠意..
雖然演技沒有這麼到位,但她是這麼努力的想完成每個角色的挑戰..

好..我又離題了..

總之,我想......我會開始關注吳慷仁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吳慷仁 演員 角色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