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656.JPG    

記得前幾週,因為課程上的需要,我們開始飼養起蝌蚪了!
而最初的目地只是要孩子們觀察青蛙的成長過程...
是說,對於飼養"竉物"經驗值0的我來說..
能不能真的把這些蝌蚪好好的"扶養長大"成為一隻青蛙..
我真的一點把握也沒有...

但也許是歪打正著吧...
靠著魚飼料"過活"的蝌蚪們..竟然也就這樣一天天的成長...

從長出後腳...前腳...尾巴慢慢消失...成了一隻幼蛙....
除了開心..還有感動...

昨天..與孩子們討論了青蛙的去留...
孩子們一面倒的希望可以一直飼養下去...

但站在我的立場,我當然還是希望可以讓青蛙可以回到自己生長的地方!!
畢竟一開始我們飼養蝌蚪的目的就是要觀察青蛙的成長,之後就應該讓青蛙回歸自然呀!

昨天讓孩子們回家好好的想一想,真的希望青蛙留下來嗎?

『青蛙可是要吃小蟲子的哦!』我說。

『我可以抓給牠吃呀!!!』孩子們自告奮勇的回答。

『哦...可是青蛙和小朋友一樣,喜歡在外面跑跑跳跳呀...』我再問。

『牠可以在飼養箱裡跳呀!!』

『可是...青蛙也和小朋友一樣很想要交很多好朋友一起玩呀...』

『..那我們就當青蛙的朋友呀!』

看來...孩子們真的捨不得離開這些自己『一手帶大』的青蛙朋友呢...

『可是...你們覺得..青蛙比較喜歡住在自己的家裡和自己的青蛙朋友們一起玩?還是喜歡住在飼養箱裡呢?』

這句話總算讓孩子們開始可以同理我希望讓青蛙回歸自然的想法了...

大家也一起約定好,等每隻青蛙都再長大一點,就要笑著跟青蛙說再見嘍!!

雖然我知道...孩子們都很捨不得..但這就是一種很好的生命教育吧!

 

謝謝嘍~大自然的老師們......

arrow
arrow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