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e--0011.gif  

還記得在之前就有提到,這次新接的班級裡有一位肢障幼兒,在接觸他之前,原本還有一點小擔心....

雖然之前有帶過像KK這樣的孩子,不過,畢竟只是心理障礙,肢障對我來說其實也是個新的挑戰…

但在與家長電訪後,才了解他其實並沒有我想像中的這麼"嚴重"啦...

除了需要在右腳上裝上輔助的支架以及走路較慢一點點之外...其實好像也沒什麼特別的!

而家長也一直強調,請把他當成一般的幼兒看待!千萬不要讓他有享受『特權』的感覺!

在初次見面時也就發現了!

真的和家長描述的一樣!他一切都非常的OK!只是在穿鞋還有如廁時需要特別協助,其他的就都可以自己來,一切都沒有問題!

也因為他是屬於右半邊較沒力氣,所以家長希望要多多鼓勵他使用右手,多刺激右手,幫助他的右手復建!

在第一週,適應狀況都還算不錯,自理能力也還OK!除了穿鞋--因為有裝支架,所以較難將腳套進鞋子裡,所以需要特別協助外,其他的事他都可以自己處理的很好嘍!

觀察了一週之後,我想是可以開始試著放手讓他自己來,而且要『兩手併用』一起來!

雖然他目前只用左手吃飯..拿東西...也都已經做的還不錯了!但畢竟還是用雙手比較方便嘛!

所以即使他再不願意用右手,也許..也不需要用右手輔助...可是我還是會要求他一定要多用右手!

像是用餐時,我會要求他用右手扶好碗,如廁後;我會要求他兩手一起練習拉上褲子,穿鞋時;也會要求他兩手一起拿好鞋子再穿....

但...也許是我操之過急....

從要求他的第二天起...

他開始有些小小的情緒反應出現........

像是---耍賴.......em49.gif  

一直要求我還是要幫他.......

但我最多就是一天只幫一次;第二次之後就要讓他自己完成!

一直到了昨天...

他突然整個情緒爆開了.........

穿鞋時不停的坐在地上哭喊著:「我不會穿啦~老師幫我穿..........em61.gif  」

我...看他這麼無助的樣子...真的也很不忍心...畢竟他也只是個剛上中班的孩子呀......

但...我不能呀.....em29.gif  

我知道,如果現在幫了他..也許就會害了他...也違背了當初家長想送他來幼兒園的目的了...

所以只能一直鼓勵他自己穿好.....

雖然他還是會一邊大哭一邊穿上鞋子,但至少他是可以自己把鞋穿上的!!

所以;我想我也應該要和他的家長一樣;堅持放手讓孩子成長了...

arrow
arrow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