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30  

關於老師與學生的故事題材為主拍攝的電影其實不在少數;像是之前老師推薦過的『心中的小星星』、『街頭日記』……等。但大都是由描述老師如何去影響學生,但相反的;在『老師你好』的故事中,反而是由一群孩子去影響老師;這也是這部片子最有趣的地方,跳脫了以往我們對於這類故事題材的刻板印象,而究竟當這一群淳樸憨厚的村民加上充滿求知慾真誠無邪的學生碰上這個以賺錢為人生第一目標的老師後卻產生了一段令人永生難忘的美好經歷,這也讓身為教育工作者的我,想要再省思確認自己對於現在這份工作的目標是否還是如最初選擇的想法一致。

【老師你好故事大綱】

在漢城(現在的首爾),父親是學校工友的國小老師金邦鐸,小時候每當作錯事時,老師都會以當工友為壞榜樣來責罵他,使他產生極大的自卑。於是立志要成功,做大事賺大錢!長大後,雖然勝任父親心目中極尊崇地位的老師一職,也仍以賺錢為人生第一目標。一次會議中,學校需要派遣一位老師去偏遠又落後的地區教學,在毫無人選的情況下,金邦鐸就只好被派去偏遠地區的學校教書。在這個鄉下學校;六個年級,只有五名學生。村裡上至村長、家長下至學生們都很期待新老師到來,希望新老師帶來新氣象。可是,慣於都市生活的金老師,不甘於在這窮鄉僻壤的學校任教,因此,從他到達鄉村後即不斷的找機會要重返漢城。可是,他要離開也不是那麼容易,因為他面對的是一群極為純真的學生和淳樸的村民……

一群純樸憨厚的村民加上充滿求知慾真誠無邪的學生碰上一心想做大事業的金老師,在這人跡罕至窮僻壤,他們會產生什麼樣的火花?

【觀後心得】

在這個故事中有幾個重要的角色,雖然有些人物看起來不太起眼,但其實對於金老師來說都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對我來說;也有些不同的影響及看法。

故事一開始的鋪陳就相當有意思;顛覆了我們一般對於『老師』的既定印象--為人師表的人不就是應該要秉持著一顆『有教無類』的心,但是反而在片頭就直接點明了金老師不但是個會私下『明示』家長給紅包的老師,對於學生們的差別待遇更是明顯,

在工作上不但常遲到;私下更是個愛上酒家的老師,直到有一天被家長舉發收紅包的事後不得已調到偏遠地區的學校教書;從他到達鄉村後即不斷的找機會處心積慮的想要重返漢城。最後;因為受到這群真誠無邪的孩子們的感動及一連串的事件後才逐漸找

回當初選擇這份教育工作的初衷。

其實很難想像得到竟然會有這樣的老師,也許是我比較幸運吧!求學的過程中都遇到不錯的老師,對於這個不像老師的老師;從片頭一開就認為他沒有為人師表的資格,要說到教學方面;似乎沒看到他在上課,要說到工作態度,遲到似乎也是他的家常便飯,別說是個教育工作者了,就算只是一般普通的職員,也真得找不出一點值得用他的理由;如果我身邊有這樣的同事;我想我會非常地頭痛!因為對孩子們來說;他不只是一個壞榜樣,也『嚴重』的影響到別人工作的情緒!

對於金老師的父親來說因為自己本身擔任學校工友的身份;所以一定很期盼自己的孩子有一天能成為尊崇地位的老師,最大的願望也是能親眼看看自己的孩子教導的學生,雖然這個心願一直到死後才實現,但這也讓金老師開始去省思自己究竟錯過些什麼,也喚起金老師的對當初選擇這份教育工作的初衷。

還記得剛開始在看這部影片的時候;心裡頭冒出了很多的驚嘆號和問號;畢竟這位金老師的所做所為真的是太誇張了!但也真的是很妙的一個傢伙。然後,最想做的就是再重新省思一下,自己是否還保持著最初選擇這份幼教工作的初衷;當初選擇加入幼教的行列時,其實也沒有想太多,有的只是一顆愛孩子的心,我也相信我可以勝任這份工作。

而讓我想要重新省思自己的原因是因為對於其中的一幕令我印象非常得深刻;那一幕是在最後一幕,當全校六年級唯一的畢業生要畢業時金老師的致詞,當中有一句話讓我很感動;他的大意是說;我們總以為是我們在教導孩子,其實;我們從孩子們的身上學到更多;沒錯呀!相信很多身為幼教人也都一定會有著相同的想法;總是認為我們的工作是在教導孩子,其實,有時我們反而從孩子們身上學到更多;除了孩子們那一顆天真的赤子之心,還有當孩子們為了想探索瞭解一件事物時那專注的神情,這一些都是在我當了幼教老師之後才又再重新找回來的心情;而這一切也是推動我一直想要待在幼教界的最大動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師你好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