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623937  

好啦...
請容我還是忍不住的想在正文前再小小的(?)碎唸一下...

雖然已經在全劇觀後感中提過了..
但,還是要再一次的感謝客家電視客願意製作這樣一部"非主流"的好劇..

關於落日..雖然在騙走我滿滿的眼淚又讓我餘韻滿滿的前兩週就已經下檔了...
可是還是一直想再寫些什麼...

我果然是大叔控無誤~(蓋章)

好啦~簡單的說;就是想要再寫一篇關於落日所有演員還有劇組的"花痴"文啦...(愛心眼)

所以;以下就是少女心滿滿還兼花痴魂滿滿再加少許(?)雷的正文開始嘍~

老實說,對於我這個不常主動發漏戲劇的人來說..
很多劇...也是都是因為"緣份"才會看到吧...

個人雖然對於推理劇有某種難以言喻的熱衷..
但很奇妙的是..對於警匪劇卻又興趣缺缺..
一如之前很夯的..痞子英雄呀...還是什麼廉政英雄之類的...
也先不管這些劇的內容是否真的著重於警匪上,但..光看劇名..還真的引不起我想看的欲望呀..

而落日呢..老實說,如果不是在某一天的下午,在PTT上閒晃時,突然看到有人在討論落日這部劇,
討論內容讓我激動不已..
天呀~我怎麼會沒有發漏到這部劇呢~~~~
當下立馬找了已經播出的前兩集來看!
果然~~~
沒有讓我失望!! (滿意的微笑+點頭)

雖然這個以針對於台灣各重大刑案為單元式的劇集拍攝手法,我並不是第一次看,但以知名法醫楊日松博士的生平故事為主軸;這就足夠引起我腦內的推理因子了...XDD

關於法醫楊日松博士的生平事跡對於我來說,藉由各種新聞還是什麼類戲劇或是什麼專題報導中都略有耳聞了!
更別說是各重大刑事案件嘍!!!

但如果您認為這不過是老調重彈的話,沒什麼新意的話,那您可能就會錯過這部好戲了!!!!
(可不要千萬以為這是什麼什麼蜘蛛網還是什麼什麼黑與白的劇集版哦!)

沒錯,落日就是一部這麼特別的劇!!!

雖然主軸是以楊日松博士的生平事跡為出發,但其中對於人性的刻畫..還有其他更多元的議題..
各不同的情感...不再只是專注於愛情..
更多的是重情重義的友情..還有無法割捨的親情上,而處理的手法都更為細膩....

我個人對於什麼編劇、導演的工作並不是很清楚..
如果說一位好的編劇可以決定是整個部劇的走向與精彩呈度;那麼一個好的導演對於整部戲劇絕對會更有畫龍點睛的效果,也絕對能讓這個"老掉牙"的故事大大加法!!!

(以下是我個人想法啦~若有錯誤也請指正^^)

就如同說故事一樣,同樣的故事..由不同的人來說..也會有不同的效果!

就拿世界名著~三隻小豬來說好了,?講故事的人語氣、強調的重點不同的加油添醋一番之後;

可以講成勵志版~豬小弟是如何不畏艱難的蓋好房子..又是如何對抗大野狼...

又或者講成驚悚版~大野狼是如何用盡心機抓到這三隻小豬的...

當然...要我講成如白開水般平淡無味的版本也是可以的啦..只要語氣再平一點就可以了..

總之,即使是同樣的主軸;我想只要多用心,編劇和導演一定能再賦予這個故事新生命的;
就如同~落日~這部劇!!!

雖然主軸並不是放在應該最受歡迎"愛情劇"上,而且又是客語劇..相對的可能也減低的大家想觀看的意願了..
還記得向身邊的人推薦這部劇時...
大家的第一個反應幾乎都是--

妳聽的懂客家話哦??

而我的回應都是--那你聽的懂韓語嗎??

的確,但大家寧可去看同樣語言不同且文化也不同的韓劇,
卻反而無法接受我們國家的另一種語言..??
這點也真的讓我或多或少有些匪夷所思....?

雖說之前就曾發過一篇~很不偶像的偶像劇~《落日》~

但其實嚴格來說..偶像劇中該有的元素,這部劇也都少不了呀!

親情..友情..職場..愛情..尋找自我...

好啦!也或許是因為這個故事的主軸本來就是我很感興趣的點,

所以我才會這麼強力的大推這部劇!

但,最讓我驚豔的也是裡關於各種情感的描述...(遠遠大過了推理線哦!)
而最令人驚豔的點也是在於編劇竟然還能將這些情感這麼有巧思的融合在每一次的單元中!!

就先來說說這個故事的親情線好了...

當然,劇中主角百川之於小敏還有柏盛之於曉玫就是主要鋪陳...
同樣是因為專注於自己的工作反而忽略了之子女間情感交流;
也同樣是在子女出國後更能體會家人的重要...

小敏在出國前敢的承認自己對於父親的在乎!
漸漸了解父親的工作中..從一開始的厭惡到接受並支持父親的工作...

曉玫則是因為父親太過執著於工作以忽略了母親的狀況..最後讓母親自殺身亡而恨父親...

雖然總是怪罪父親太過執著於工作,但自己也選擇和父親相同的路,
明明總是關心著彼此,卻又都選擇不聽也不說...
曉玫的心其實早已軟化;只是仍然選擇默默的透過父親身邊的同事關心著他...
而柏盛這個面對大小罪犯都眉頭都不皺一個的刑事組組長;在曉玫的面前--不過也就是一個『父親』而已嘛..XDD
看他憑著刑警的直覺(?)一一過慮(其實是警告啦!)曉玫身邊的追求者,果然是個標準擔心女兒被拐走的爸爸無誤..

而直到柏盛因公殉職後...

曉玫哭著問百川..我有讓爸爸為我感到驕傲嗎..?

這句話...也許還包括著..子欲養而親不在的遺憾吧....

當然除了主角間的親情線之外,每次的單元中..或多或少也描述了不少關於親情的鋪陳..
像是第一個中谷結衣案還有中清水滅門血案中也巧妙呼應不同家庭中父母對子母的愛與守護...

..也有子女對父母間那份驕傲及崇拜..就如軍方墜樓案中邵檢的兒子對於父親職業的驕傲!
當然,也有手足之間的情誼..同樣是在軍方墜樓案中朝新給妹妹的叮嚀...

再提到友情線好了...
我想百川和柏盛這對老夫老妻之間的默契和友誼就不需要再多多贅述了...XDD
有時真的不需要太多的言語或事物來證明兩人之間的友誼究竟有多深厚...

幾句短短的話家常..生活間的小默契就足以讓人感受到兩人的感情有多深厚了..

當然還有同樣在軍方墜樓案中朝新之於小法醫文凱還有那不是很適合交朋友的廖建民之間的友情...

當然別忘了小羅煞的義氣嘍...

再提到職場線好了...
一開始百川與副座間的"緊張關係"..看似相輔相成的互助模式..但..
還有剛從國外海歸的曉玫,想在職場上一展長才的想法固然是很好...
但如果處理的不好..反而就會成了"新人強出頭"呀...

還有文凱在職場上受挫後...一路找回自我的經過...我想...或多或少也反應了一些初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會面臨到的挫折吧..
甚至於會開始產生自我懷疑...對於這條路..自己的選擇真的是對的嗎...?

當然;好像每部偶像劇中都不能缺少的愛情線,這部劇也有哦!!

而且---還是三角戀哦...XDD
也就是我們的文凱V.S曉玫V.S志傑啦!!!
雖然最後好像也沒什麼正確解答...
也沒有什麼所謂的閃光戲碼..(那個留給另一對..XD)

但,反而讓我覺得...那個年代的感情真的很單純..也很美好..

至少對比現今的社會亂象--什麼不滿分手還是不接受自己的感情就做出傷害對方的事--真的好太多了!!!

至於放閃的部份嘛!當然就交給百川和昭美嘍!!
百川藏在蒸籠裡的結婚週年驚喜..昭美介意著百川為何不戴自己送的領帶...
平平淡淡;細水長流的感情也很美好呀...
再說了,如果同樣的情節中主角人物再回到二十年前..有人會說這樣不閃嗎...XDD

還有雖然我個人不是很認同...

但導演戲稱是所謂的-黑道也有春天的關於許進良和小高這對亡命鴛鴦的感情...

對了,差點忘了編劇的小巧思!!

在劇中以戲中戲出現的『楓次郎偵探劇』其實也巧妙的適時幫助百川..同時也暗喻著世代交替...

總之;這真的是一部很值得推薦的好戲,還沒看過的人不妨也找時間來看看哦...em51.gif  
我想..你也會和我同樣驚豔的!!!

想立即觀看的朋友,請按這哦~

客家電視台youtube頻道~《落日》播放清單 

上圖取自 《落日》官方粉絲專頁 /版權屬於 客家電視台 所有

arrow
arrow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