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42

進行幼教職場工作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即將要邁入第12個年頭的我..

不敢說自己的表現的有多好?多認真?多用心..?

但我想我只是在盡好我自己的責任,當家長放心的將孩子托付在我的手中;

那不只是一份『信任』,更是一份『責任』呀!!!

這當中..若說不曾被家長"投訴"過..那是不可能的事!
畢竟我不是萬能的,總還是會有疏忽遺漏的事..
這些我都是可以接受並修正調整的!!

但,某些原則是我很堅持的立場!!

即使是被家長投訴了..我還是得要堅持住!

像是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與同儕相處的互動能力..大、小肌肉的發展..生活禮儀...

我不是要孩子們『十項全能』還是要他們『贏』在起跑點上,而是對一個孩子的基本要求..
(詳情可以參考一下這裡~我被家長投訴了......@@")

記得幾年前曾經接觸過一個語言發展較弱的孩子...
其實第一眼看到他時..就覺得他是個很特別的孩子...

特別的........靜!

是的,也許在一般家長眼中認為,這樣孩子有什麼不好的,

他不吵也不鬧,安安靜靜的坐在旁邊做自己的事不是很好嗎?

不!!

對我來說,這絕對不應該是這個年紀的孩子應該有的表現...

但他也沒有自閉症的特徵與傾向..

所以,在與家長多次溝通後,大概了解一些..
原來是家長工作太忙碌,沒時間陪孩子說話;平時都是由奶奶照顧...
附近及家中都沒有同年齡的孩子可以陪他遊戲,在家中雖然沒有養成所謂的『大少爺』脾氣..
但也習慣了不需要開口,奶奶就會把他的一切打理好!

其實,我很慶幸自己遇到一個很明理且關心孩子的家長,十分願意配合我的想法..

首先要"強迫"孩子開口才給予他想要的物品!
中午還要"強迫"他和我分享一件他的事...
還有"強迫"他與其他孩子互動!!!

雖然一開始..孩子一進入校園看到我就開始很委屈的放聲大哭;

但我知道..這一切都只是個過渡期...

慢慢的..他從不太會表達自己的想法,
甚至從單字句到可以和我完整並正確的表達出他的想法,
也慢慢的願意與同儕們互動..
不再逃避上學...

我感到很欣慰!
因為我從他的臉上開始看到了~這才是這個年紀孩子該有的笑容與表現^^

也許從幼兒園畢業一年、兩年後..
他就會忘了..
曾經有個很"討厭"的老師曾經每"強迫"他一定要和自己聊天...
也強迫他每個禮拜至少要和一個小朋友做朋友玩遊戲....

這麼"可怕"的記憶..我想..還是早早忘了才好..XD

但,交朋友的能力..我想,他是永遠不會忘記的.......

以上說了這麼多;並不是想要歌功頌德自己有認真還是多偉大........
我想這樣的事件與問題,絕對不可能只發生在我的身上,
所有站在與孩子相處第一線的幼教夥伴們一定也都會這麼做的^^

只是.....
這幾年開始漸漸的覺得.....
有點無力了...

和家長溝通孩子們的狀況..

不是認為我太小題大作了!!

就是認為..我是不是在嫌他的孩子難帶......

甚至於還有家長認為我是在為他的孩子貼標籤...!!??

說句實在話,遇到上述的孩子..我大可不必去處理他的問題的!

我不必利用我中午休息時間"強迫"他和我聊天!
我也不必在他的面前扮黑臉"強迫"他和小朋友互動..
更不必面對園長的質疑,為何孩子每天一看到我就大哭..!!

畢竟,他真的就是一個不哭不鬧且~超~好~帶的孩子!!!

但是我可以真的不管他嗎???

當然不行!!!

也許家長看到的只是~他就是一個很內向的孩子啦!長大就會好了!!!

但站在我的立場來看,我大概已經可以看到他小學的樣子了.....

並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是--"長大就會好了!!!" 這麼簡單的事~~~

但,前兩週遇到的家長....真的讓我....已經不知道要怎麼溝通才好了.......

是這樣的,這個小朋友是家中的獨生子;因為父母工作忙碌,所以讓爺爺、奶奶帶..
但和上述的孩子不一樣,他可真的就是標準的依照『少爺養成班』中長大的孩子!!

在教室中什麼都要搶第一個!!

發課本時要第一個發給他!

排隊時他要站第一個!!!

玩玩具時也要讓他先選先玩...

戶外活動時,也一定要讓他先玩..絕對不與其他幼兒輪流的!!!

當然..以上種種讓我拳頭握緊的行為..我是絕不可能讓他發生的!! (怒吼中~~~)

所以;他總是又哭又叫用大吼的方式來表達他的不滿....

與家長溝通過幾次他的情況後,家長給的回應是---

"可是他在家中都不曾有這樣的狀況發生呀........"

有人發現這個問題點了嗎...?

我說親愛的家長呀!您家中就只有這麼一位小孩,怎麼可能會有這樣的狀況發生呢??

但今天我們是在幼兒園呀~就是要來學習團體生活的呀!!!!

常與家長溝通這件事之後的結果...

久而久之..家長開始不想與我討論了..常找理由早早接了孩子就離開...

又是一個認為孩子長大就會好的家長.......

可我不可能真的放任不管呀!

但想不到...現在竟然演變成....他直接向園長投訴--我是在替他的孩子貼標籤......

當然,在與家長還有園長三方坐下來面談之後;園長可以理解我的想法..
也一起請求家長一起來面對孩子的問題,找出處理的方式!
協助這個孩子成長..不然這樣的個性到了小學.........(抬頭仰望)

這個禮拜;光是處理這個孩子..真的讓我耗了好多心力...
因為要家長在家中也要一起配合,
所以讓這個孩子的情緒又變的更不穩定.........
更容易發脾氣!

家長更是質疑..
為什麼明明按照我的模式,為什麼反而會讓孩子的情緒變的更強烈....

但我也提過呀!
這一切都是過渡期呀~
我們一定要一起堅守住我們的原則,才能幫助這個孩子學習控制自己的情緒呀!!

重點在於~您也常因為孩子的情緒一來就向孩子妥協...

那我在幼兒園堅守的原則又算什麼..!!

其他老師告訴我,如果連家長都不願意願合了!

我為什麼要把自己搞的這麼累!!!

反正他大班畢業後,就沒有我的責任了!!

是呀~

何必為了他每天寫觀察記錄!
何必為了他拿自己的熱臉去貼家長的冷屁股!!
何必為了利用下班時間電訪到好晚...只是想了解在家中狀況有沒有改善...

只是,我想..人都是有私心的!!

包括我也是.......!!!

我不希望,某年後的某天...我在某"社會新聞"中看到他的名字!!

而他上新聞的主因是--情緒控管不當而如何又如何的!

就當我是小題大作好了...!!

不知道他上了小學..國中..高中後..這樣的問題還會不會存在...

這樣的事件也不一定真的會發生....(我真心祈禱..不要發生..)

記者當然也不可能神通廣大的把我"肉搜"出來!!

但,我提過了,因為我還是有『私心』的!!!!

至少,我有盡力了!!

我不曾放棄處理並幫助這個孩子的情緒問題...

就算將來就算真的發生了這樣的事件..

而我被肉搜出來了..

我仍然可以很驕傲且大聲的說~

我已經盡到我該做的本份了!!!

所以,這個孩子的一切行為都-與。我。無。關。

arrow
arrow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