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ic01  

因為姊姊是 Selina,任容萱一出道就被放大檢視。
飄逸長直髮、搭白色長紗裙,任容萱有點像仙女般走進攝影棚,正想著難怪會是偶像劇女主角的時刻,撇見她腳上的KIKILALA平底鞋,絲絲透出違和感之際,她就以和仙界違和一百倍的超大音量說:「我之前拍戲,很難得來訪問!」聲音回盪久久不散,仙界雲海瞬間消失,想到任爸的開朗、姊姊Selina的活潑,她果然是任家一家人!

有個大明星姊姊,晚入行的她,「Selina妹妹」的名氣大過「任容萱」,大家好奇她能否走出自己的路,她反而不太在意,「沒關係,姊姊一直是我的驕傲。」姊姊的演唱會,她早早買好搖滾區的好位子,從頭唱到尾,連在台上的Selina都說:「我妹真是很愛我、很崇拜我!」
就是這樣的愛和崇拜,她未花心思避開姊姊,只單純想演好戲,在近年偶像劇女主角瀕臨斷層之際,她靠著《我的自由年代》《聽見幸福》脫穎而出,當Selina熱切跟她討論林佳恩、陳禹希(劇中人物名字),她驚呼:「我姊在關注我!」她最崇拜的姊姊竟成了她的戲迷,這個成就感無可比擬,「Selina妹妹」的標籤,漸漸退去,在角色中的輪轉中,任容萱開始找到自己的樣子!
pic02
任容萱也曾大半年沒戲演,靠著家人支持和信仰走過低潮。

姊姊的跟屁蟲
Selina總愛說:「我妹是我的跟屁蟲!」任容萱一臉認真承認:「我從小就在姊姊的疪護下,到現在還很喜歡黏著她!」畢竟她跟著姊姊讀師大、進演藝圈,似乎註定循著姊姊的腳步前進,不過其實她是任家第一個想進演藝圈的成員。
「當時有電視選秀比賽,我很想參加,可是年齡不到,我慫湧姊姊去,比賽當天下大雨,她不想排隊想放棄,打電話給媽媽和我,我就說不可以、去排隊,結果她一路贏到最後。」促成姊姊的成功,她笑的很得意。

B73-1  

▲任容萱(右)和王傳一合作的《聽見幸福》,是近來最受歡迎的台產偶像劇。(三立提供)
之後Selina成為S.H.E,她剛進國中,因是明星的妹妹,成為動物園的珍奇異獸,天天下課教室窗戶和門口都圍滿好奇的同學,學生講話不修飾,不只她外表被批評、包括不喜歡Selina的話語也一一接收,往往只能回家偷哭,這些心酸都撼動不了姊姊在她心中的地位。|
當時Selina學業和事業兩頭燒,她半年見不到姊姊一次,「那時想見她,要去簽唱會,且只能在拿CD上台給她簽名時,匆匆見一面,很珍惜那短暫的時間。」
親眼看到藝人的背後辛酸,她的明星夢一度打了退堂鼓,直到有一次去S.H.E的海外演唱會,她站在後台,「看著姊姊上上下下舞台,台上賣力演唱、台下匆忙換裝,觀眾的反應是這麼開心,我覺得我曾經在夢中有過這樣憧憬的舞台。」

一千元的反撲
她告訴姊姊,想進演藝圈,Selina提醒她,演藝圈很多兄弟姊妹,往往先出道的受歡迎,後出道的關注度不見得好,即使如此,她仍想闖闖看,確認她的心意,Selina二話不說,為她尋找適合的公司,幫她出道。
正如其他姊妹檔,她沒有像姊姊一炮而紅,可是頂著「Selina妹妹」光環,她從外型到演技都被放大檢視,網友也毫不留情的批評,而大學畢業後,沒有學生身分當退路時,她的工作斷了,「我開始工作就沒跟家裡拿零用錢,有一天忽然發現戶頭領不出一千元,當時我大概半年沒有戲演,是很大的挫折。」
靠著家人和信仰,她度過低潮,也開始自我檢視,「我對自己的表演不滿意,我希望更好,但現實狀況沒辦法,我只能在平凡中求進步。」她曾怨自己不是科班畢業,在接觸一部部戲和一個個導演、演員後,她轉念認為多接觸不同的人事物,是磨鍊演技的最佳方法。

B735EN 

▲任爸(左)一家人歷經Selina(左二)燒傷風暴,親情更緊密,全家人更珍惜相處的時間。(翻攝自網路)
她沒有急著想追上姊姊的成就,就像她形容自己騎小折到淡水,「逆風的時候,我踩一圈,可能只前進五公分,甚至好像原地不動,很痛苦,可是當我欣賞沿路的風景,慢慢騎二、三十公里也不覺得累,抵達目的地的感覺很棒!」
第一次演技開竅,是和溫昇豪合作、楊冠玉執導的《為愛固執》,「很多人不知道這部戲,可是是我第一次感受到演戲的樂趣。」「當時要拍一場我失戀的戲,要哭,導演用他的情感跟我聊,聊到導演先哭,受他感染,我跟著哭,導演就說錄,就拍了;後來要拍我看到男朋友帶人上旅館,那個瞬間,我就是爆哭,哭到站不起來,導演看完我的演出說:『任容萱,妳不紅來找我!』講來很害羞,但我很開心導演喜歡我的演出。」

B735ENT07 

▲任容萱看著姊姊戰勝嚴重燒傷,展現驚人的意志力,她說姊姊給她無限力量,自己碰到到的困境根本不算什麼。
pic03
▲任容萱說自己有一點重色輕友,但家人絕對放在男友前面。
她以累積的方式在戲劇界慢慢前進,在金鐘影后林依晨、楊丞琳極少接演台灣偶像劇的情況下,她在《我的自由年代》飾演清新女大生,受到年輕族群歡迎,懷著壓力接下一人分飾兩角的《聽見幸福》,為此去上表演課,自然的演技再次得到認同,成為崛起的高收視女星,連Selina都在臉書po文讚美她,還追問她劇情,姊姊的認同,她比任何讚美都高興!

當妹妹的驕傲
因為姊姊已不只是她崇拜的對象,姊姊面對嚴重燒傷的積極樂觀,她說已超出她對人類意志力的想像!
五年前,Selina因拍戲爆破意外,大面積燒傷,任家陷入最愁雲慘霧的日子,任爸選擇以原諒的方式和心態面對,讓身心受創的Selina不能接受,對任爸充滿怒火,任容萱說:「那時姊姊很痛苦、媽媽很脆弱,半夜幾乎都在哭,我只能陪伴,是爸爸撐住了這個家。」
「我沒看過這樣的姊姊,當時姊姊在復健的過程裡,常跟我爸飆啊、吵啊、鬧啊、哭啊,我親眼看到真的嚇到,她的痛苦從聲音反應出來,我爸爸對她說『沒關係,你告訴自己,任家萱,妳一定行』,是用更大的聲音壓過姊姊崩潰的哭聲,日復一日,我不知道他哪來的力量可以這樣,是這個力量,陪我們度過那段時光,不然一定全家都垮了。」

B735ENT 

▲任容萱(右)在《我的自由年代》中,和李國毅演出大學生情侶,大受歡迎,兩人火速竄紅。(三立提供)
這個力量,是任爸的父愛,支撐任家和Selina走過烈焰,而Selina以驚人的恢復力出唱片、主持、開演唱會,甚至挑戰跑半馬,讓一路陪著姊姊的她感動萬分,「姊姊怕痛又不愛運動,看到她的轉變,給我好多力量,我面對的困難有那麼難嗎?姊姊可以一路堅持到這樣,我不行嗎?」
有「Selina妹妹」這個標籤,她是驕傲的,她不想撕下來,只想透過自己的成就,讓這個標籤更閃亮!

愛情,也聽姊姊的
說自己單身的任容萱,剛被拍到與白歆惠男友的弟弟唐正約會看電影,「現在身邊的人都急著幫我介紹,媽媽、姊姊、朋友,還有經紀人,是多想我談戀愛呀!」

▼任容萱笑說自己一談戀愛就不太理智,會有點重色輕友,朋友很難約到她,不過家人絕對優先,會放在男朋友的前面

B7 

她以優等生的口吻回答著,不介意多認識不同領域的人,可以學到不了解的事物…(偶像派的回答,以下省略)只要有了欣賞的對象,她必帶給姊姊看,姊姊會幫她評分,而她一定聽姊姊的,「姊姊經驗比我豐富,她會看到不一樣的地方。」姊姊有反對過嗎?自小對父母、姊姊百依百順的她說:「有,她一說哪裡不好,我就會去觀察。」至今都很滿意姊姊的眼光。
看來要追任容萱,先過Selina這關最重要!

Profile
1988年11月22日生,是女子天團S.H.E成員Selina的妹妹,2009年主演《終極三國》正式出道,陸續參與兩岸多部戲劇演出,2013年的《我的自由年代》和今年剛下檔的《聽見幸福》,接連兩檔偶像劇收視率開紅盤,成為最夯的新生代女主角。

文字:賴怡鈴 攝影:邱之嶔 設計:賴志芳

化妝:葉曉菁 髮型:王菱(Flux) 造型:葉又慈 服裝提供:La Feta、mia mia

【台灣壹週刊】我比我姊乖 任容萱


原文取自:台灣壹週刊 自己的樣子 任容萱

arrow
arrow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