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回家後,一打開FB就看到姊妹們傳給我的這則訊息...

         (↓↓昨天還沒上新聞)

真狠 黑牌幼教師摑傷2歲童 謊稱幼兒打架才瘀青 還嫌「難管教」

 

當時只是被摑掌幼兒的媽咪在FB上po文要大家分享...

不過,當時的我就在想...

網路的力量是"無遠弗界"的..這樣的事件不只是老師和園所會被肉搜,而且也應該很快就會上新聞!!

果然...今天就上了新聞吧!!

其實說句實在話,情緒每個人都會有!更何況同樣身在幼教職場的我當然更能了解;班上有一個所謂較"活潑好動"的孩子"...

有時老師的情緒真的會有點"失控"的!!

不過,這絕對不會是對任何一位孩子"動手"的理由!!!!即使您是孩子的父母,也沒有權力動手!!!

而且....

身為幼教人員的我....

看到媽咪的PO文真的覺得很心庝呀....

一個才兩歲多的孩子...是到底犯了多大錯,需要到動手的地步!?

而且..童年的回憶..是個跟著自己一輩子的....

還有,我們不是常常告訴小朋友要誠實要勇敢承擔嗎??

如果連老師自己都做不到,那還有什麼資格要求小朋友呢??

還有園方的處理態度...

當然,我想...園方也許是為了『保護』老師..還有自己幼兒園的名聲才會出此下策吧!!!

只是紙總是包不住火的..

如果..一開始園方就好好的承認,並且誠心的向家長道歉...我想...家長也是願意合解的吧...

因為我個人看過媽咪的PO文後..感覺媽咪除了心疼孩子被打之後,還有另一個引爆點就是園方不承認的態度吧!!!

 

昨天,本來要分享一下我剛處理完班上一個"突發事件"的經過的..

但一下子被這則新聞給壓下來了..

也許,我的處理方式不算是最完美的..

但已經達到我想要的"效果"了!!!

想與有類似問題的家長或老師們分享交流....  

 659428807092512476_n.jpg  

事情是這樣的,因為昨天下午我們臨時被告知要全體中班一起上體能課! (時間為下午3:00~3:40,我們四點放學)

所以---在午休前就已經先告知幼兒,要早點午休;下午要提早起來吃點心,因為我們的要上體能課哦!!

下午小朋友們起床後,立刻先整理好書包、洗好手約2:20準備要吃下午的點心了!

但班上總是會有一、二個吃的比較慢的幼兒嘛!!

因為這次要全部的中班一起上課,所以,我對先吃完的幼兒說~那你們先去走廊穿鞋子,還沒吃完的小朋友動作要加快嘍!!!

而我將幼兒帶到門口整好隊伍後,還在吃點心的幼兒們可能是"濳力"被激發出來了吧!!

都來告訴我,自己吃完了!!所以我請他們趕緊收好碗,我們準備去上體能課嘍!!!

回教室後,因為我們和隔壁班的教室是相通的,中間共用一個廁所;隔壁班老師告訴我---

 

我們班有小朋友將未吃完的點心丟到馬桶裡去了....

 

當天的點心是葡萄奶酥吐司(厚片),大約還有1/3片吧!!!

而為什麼這麼確定是我們班的幼兒,因為..他們跟本還沒用點心就在馬桶中發現了!!

當然...

深呼吸了幾口氣之後..

我告訴自己,事出必有因;我得要先了解這因果關係後再決定下一步要怎麼做!! (→推理控發作??)

隔壁班老師幫我看顧一下小朋友之後;我很快的就找到那三個最後用完點心的小朋友,帶到門口去問-

我先用堅定的語氣問他們---『請問一下,是誰丟的?請誠實,老師可以給你們機會。」

但這三個小朋友當然是異口同聲的說:「不是我!!」

只是..其中一個小朋友的神情有點怪怪的..而且還一直在絞自己的衣角,看他這個樣子,我想...應該有可能就是他了吧...就先稱他為幼兒A吧!!

所以我說:「好,現在你們都把眼晴閉起來,現在只有老師和你知道是誰丟的...如果是你丟的,你就舉手,老師可以再給你一次機會!」

三個小朋友乖乖的閉上眼睛,幼兒A絞衣角的動作更急迫了...

但我仍然希望他可以勇於承認自己的錯誤......

但...他還是沒有舉手.........

看來...只好使出"殺手鑭"啦...

我說:「如果都沒有人要承認,那我只好帶你們三個人一起去辦公室監視器嘍!但是...老師知道...你可能是"不小心"的..現在,小朋友再閉一次眼睛..如果是你..就請你舉手讓我知道...這真的是最後一次機會嘍!!!」

但也許是太害怕了吧!幼兒A仍然沒有舉手..........

此時...只好真的帶到辦公室去嘍!

『穿上鞋子吧!我們去辦公室監視器嘍!』我說。

也就在這個時候..幼兒A哭的說...『我不要去看!!!』

好吧...

雖然他已經承認了...

但是......已經為時已晚...也許有人會認為,我會不會太『小題大作』了一點...

可是真正讓我生氣其實不是他將點心丟在馬桶中,而且他一直不肯承認!!!!

我當然可以了解,小朋友的心中一定很害怕,也不知道會不會被老師處罰..即使我一再保證會原諒他了!!

只是....

接下來,讓另外兩位小朋友回教室後,我不發一語的看著他....『你覺得做錯事的人有資格哭嗎?』

他收起了眼淚後;我說...『老師覺得很傷心...因為我知道你是一個很棒的小朋友,可是我不喜歡你說謊話的行為...你可以告訴我為什麼要把點心丟到馬桶裡去嗎?」

他這才告訴我,因為他擔心會被一個人留在教室裡...

『請問一下,你有被老師一個人留在教室裡過嗎?』

『沒有...』他搖搖頭。

『你知道,老師在生什麼氣嗎...?』

『因為我把吃不完的點心丟掉...』他頭越垂越低。

『對!你知道有多少小朋友沒有東西可以吃嗎?而且你應該知道吃不完的東西要怎麼處理!!(我們教室中都會備有一個"廚餘袋"只要小朋友吃不下了,拿來給我檢查過並提出"合理"的理由,我是同意他們可以處理的!!) 但還有一個原因..你再想想....』我說。

他的頭已經低到抬不起來了...我想...他大概也想不到了吧...

我說:『老師在生氣你沒勇敢的承認你自己犯的錯!!老師真的好傷心哦...而且,你犯的這個錯已經嚴重到老師不知道要怎麼處理才好了..所以,我會請你的爸爸、媽媽處理...』

『嗯...』他點點頭...

 

我想...我當時看他的眼神一定讓他覺得很..."害怕"吧...畢竟我是第一次用這麼『失望』的眼神看著他...

我想...對孩子來說...前面被我『詢問』中的恐懼以及我看他的這種『眼神』對他來說已經是一種處罰了吧...

放學時間...

我告訴了家長今天下午發生的事以及我的處理方式,家長也很明理,說會回家處理...

送走了他之後,突然想到...之前曾經讀過一句好話...先處理心情 再處理事情...

當然...我並不是要誇讚自己是個多有"耐心"而且又"高EQ"還是什麼的...

只是這幾年在幼教累績的經驗告訴我,如果自己的情緒還沒處理好就去處理事情...恐怕今天上新聞版面的人就是我了吧...(我應該要感謝KK給我"磨練"的機會吧...)

也許...我的處理方式並不是最好的..

但我想...值得與所有的幼教伙伴們分享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幼兒 點心 馬桶 承認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