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  

          鼓勵不嫌多,讚美要適當

已經忘了是哪一次的參加的研習課時聽過的一句話...(講師,我對不起你呀~em35.gif )

不過這句話卻對我的教學生涯中有很大的幫助!!

相信很多人都會把鼓勵和讚美畫上等號..但事實上;這兩者有點關係..卻又沒什麼關係...

讚美只是對孩子成功的行為結果給予支持;而鼓勵卻是看重孩子行為的努力過程,甚至是在孩子失敗或挫折時給予協助。

讚美是使孩子受外在因素的控制,相用外在的獎勵孩子,是以競爭為基礎,獲勝者才能得到;而鼓勵卻是可以形成孩子的內化控制因素,想由內在的方式來激勵孩子,幫助孩子覺得他自己是有價值和可尊敬的。讚美是被動式的反應;而鼓勵卻是主動式的反應。讚美會造成孩子的錯覺,認為沒有酬賞的行為便是沒有價值的;而鼓勵會使孩子尊重自己,能自動自發地工作。

這樣大家懂了嗎...em55.gif  

 

為什麼會突然想到這句話呢?

 

因為最近班上來了一位相當害羞內向的新生,是個小男孩..

從小就是由爺爺奶奶照顧的,也在附近的幼兒園讀過一年小班,後來父母想要接上來一起同住,才會將他轉到我們幼兒園中...

還未接觸到他先與家長進行電訪時,家長就提到這個問題...小朋友太文靜內向怎麼辨呀...?

而且大概是很少接觸家長的關係,和家長的情感好像也沒又這麼親蜜,而且家長還提到...

小朋友在幼兒園中乖的像是小貓咪,在家中卻很愛搗蛋..家長老是對他大吼大叫的告戒也不是辨法...?

最後只能使出『殺手鑭』---告訴小朋友,如果再不乖,就要寫聯絡本告訴老師,他才會立刻停止...

但家長也覺得這畢竟不是長久之計呀...

所以,到底要怎麼辨才好呢.....?

哇...

還沒接觸到他,家長就有一大堆的問題想問我...著實是讓我有些緊張說...em54.gif  

 

不過,在他入園之後就發現...

真的和家長形容的一樣耶..

乖的像隻小貓咪,和老師說話時竟然還會...結巴....(我是有這麼可怕嗎...em29.gif 不過我猜這和家長給他的"刻板"印象有關吧...『如果再不乖,就要寫聯絡本告訴老師』嘍!!)

帶他第一天;原則上還是要先處理一下他分離焦慮的問題..雖然已經讀過一年小班了,但畢竟也是個新環境呀...

 

第二天..他的情緒已經穩定下來嘍!開始著手處理媽咪最頭痛的問題...這個『殺手鑭』究竟使的好不好呢...?

首先我要媽媽先具體的告訴我,所謂的『搗蛋』是什麼樣的事件?家長又是如何處理呢?

媽咪說~因為妹妹會過敏;常常會鼻塞,而每次媽咪在幫妹妹吸鼻涕時..哥哥就會在一旁"亂"吵著要和妹妹玩...

媽咪的處理方式就是先罵了再說~再不聽..就只能使出『殺手鑭』啦!!!

然後小朋友就會立刻乖乖的坐在旁邊...

我問...然後呢...?

媽咪回我--他沒吵就好啦!我幫妹妹吸完鼻涕之後,就會讓他們一起玩啦!

我說...所以,媽咪從來沒有告訴過他,為什麼妹妹在吸鼻涕時不能陪他玩嗎?

媽咪有點楞住了...這個..需要說嗎...?

這當然需要呀!!

畢竟孩子就是孩子,沒有什麼所謂的『你長大就會知道啦!』這回事,你沒有告訴他;你沒有教他,他又怎麼會懂呢??

所以我建議媽咪,在處理好妹妹之後應該告訴哥哥,為什麼妹妹在吸鼻涕時不能陪他玩,還有吸鼻涕的原因..他會理解的...

接著我再請媽咪幫我一個忙..既然都要使出『殺手鑭』了!何不把這個『殺手鑭』改成正面的事件呢?

我要媽咪想想小朋友今天幫了自己什麼忙,然後再告訴他會寫在聯絡本上告訴老師,一方面改變他對老師的『刻板印象』,另一方面也希望能用正增強的方式來鼓勵他哦..^^..

 

於是..第三天...

媽咪在聯絡本上寫上--今天小朋友都有乖乖坐著吃飯,沒有跑來跑去!而且吃飽飯也會幫忙收拾桌椅!

我針對這樣的行為在全班面前大大的鼓勵讚美了他一番...em55.gif  

他有些害羞的笑了...不過..適當的鼓勵和讚美是應該的...

 

到了第四天...

打開聯絡本一看,前一天的"表揚"發揮功效啦!!

好幾個孩子的聯絡本上寫著..小朋友今天有幫忙摺衣服..倒垃圾...摺被子...同儕的力量果然很強大...em51.gif  

 

今天...那個小男生怯生生的走到我旁邊告訴我..「老...老師...我昨天也有幫媽媽收拾桌椅哦!」

我當然還是給予大大的讚美,雖然他和我講話時還是會有點緊張..結巴...

不過,我想..這是好的開始..^^...

 

下午與家長分享這件事時,家長自己都嚇了一大跳..

因為他們真的很難相信..小朋友竟然會"主動"與老師分享自己的事!!

老實說..之前聽過家長的描述,我也以為和他大概要先培養一段時間的感情,他才會打開心門吧...

只是想不到這次竟然會這麼快...

當然,也要感謝家長在家中全力的配合嘍!!

 

我想...再多給他一點時間,他會越來越有自信,也會願意與我分享更多事哦!!

 

 

 

arrow
arrow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