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在最前面...

一直不覺得我寫出來的觀後感會有多大的影響力,
但也許會這麼一個不小心的就影響您的觀片心得...
或是想看的想法...

所以原本也沒有打算要寫的,

畢竟,我一直認為--

看戲真的就是一種很主觀的想法,
我個人沒有很喜歡的戲劇,
看了;不提,那就是了!!!

但一部我真正覺得值得推薦的好戲,就算我沒什麼文學造詣,
也會努力的讓更多人看見它!!

畢竟要拍攝一部電影不容易,
雖然我也不覺得我的言論會有什麼足以影響票房的能力啦!

如果,連我個人都無法接受的

就自動選擇--忽略它吧!--


但..本片除了內容一直雷到我之外;宣傳手法也一再的踩我雷...
忍了幾天,有些話實在是不吐不快!!!

所以,

如果您對於本片的評價還不錯,那就請別再往下下看了,

因為雖然沉澱了好幾天...
我還是擠不出比較...不會讓本片支持粉絲不爽的用語...

總之以下與其說是觀後感,到不如稱為一篇"雷滿滿"的抱怨心得文!!!

---以下抱怨雷滿滿---請小心慎入---

--先送上劇情大綱--

12246892
2016全新魔幻愛情喜劇,唐振剛、任容萱、阿喜主演。母親將自己最珍藏的藏寶圖交給怪咖兒子,希望藉由尋寶讓他走出幻想世界、面對現實。最後,地圖的終點不是金銀珠寶,而是一個母親費盡心思牽引兒子的回家之路。

寶龍母親李曉巧是個專以藏寶圖行騙的累犯,入獄罹患致命怪病,她希望兒子可以幫自己證明這次的藏寶圖是真的,以了心願。
寶龍甫到台北,就邂逅了「心中的女神」陳雅希,她曾在十多年前,救過尋寶受傷的李曉巧。
雖然寶龍從未見過她,但因母親的稱讚,就對照片裡的女孩產生好感。
寶龍的死黨袁禎代是個說話高調、品德低調的嗜賭之徒,為了可觀的暴利參與尋寶計劃。
但行動才開始,「環南集團」的董娘郭采妮便找上門,要袁禎代去假扮生死未卜的少東。
寶龍因緣際會跟著袁禎代來到鹿港張家,卻意外發現,少東的未婚妻Tracy就是陳雅希!而尋尋覓覓的寶藏,更有可能就藏在這老宅裡……

說真的;在看到劇情大綱以及前導影片時,我就已經開始在想像了....

究竟這部所謂的結合魔術、腹語、尋寶...然後又強調親情又溫馨的奇幻電影究竟會是一部什樣的內容呢?
總之,不管想像為何,總是要親眼見證過才知道嘛!!!

於是上週六首映時,很開心的帶著我的家人們一起進了戲院觀賞,
雖然早就有預感,觀眾應該不會很多,所以那天有看到大約有30幾個人,
我還在心裡想說..

啊~比我預期的好多了耶...(咦?)

但我真的是第一次看完整場電影後發現...

竟然連一個笑點和亮點都沒有..整間電影院鴉雀無聲...

--在正片開始到結束後---

竟然連...『我到底看了些什麼?』的字眼都無法形容我的心情.....(一臉茫然)

只覺得剪輯還有邏輯的鋪陳上真的有很大的問題耶.....>"<

還有整部片的劇情幾乎都是用演員們的台詞帶過來交代劇情...
是的,幾乎全部........

真的就只能用莫名奇妙來形容我的感覺了!!!

要說充滿奇幻...?
還是要說親情的溫馨...?
又或者是說要尋找自我...?
還是要強調主角會講腹語......?

很抱歉....
以上四點我全部都沒找到........

我只找到幾個讓我百思不得其解又匪夷所思的點....

首先片頭一開始在介紹小寶龍因為不會說話而被送啟聰學校這點我可以接受,
在寶龍媽接到小寶龍在學校被霸凌而趕到學校去我也可以接受...

雖然我可以試圖了解也許導演想鋪陳製造一些點來凸顯寶龍天生就會講腹語的這個點....

...but...

把整個學校的氣氛搞的像鬼屋一樣...但;重點是,搞的像鬼屋一樣但又不嚇人是怎樣?
(我認為..看完整部電影的過程中..
竟然連一個笑點和亮點都沒有..整個電影院鴉雀無聲...這件事還比較嚇人一點...)

然後一票師長把寶龍當作是被"魔神仔"附身似的避之唯恐不及...
(光看到這,就讓我有點在冒汗了...)

接著鏡頭一轉....
對了,這裡一定要提一下;我個人對於如何拍攝影片是沒什麼了解,
但....整部電影的轉場都是用『黑幕』轉場?!
是的,我沒寫錯,你也沒看錯;就是用黑幕轉場是怎樣?

總之接下來就是描述小寶龍開口說話後和媽媽相處的點滴,

還有媽媽是如何因為調皮的寶龍而失去一條腿...
到這裡,感覺是都沒什麼問題,唯一比較可惜的點是...
在寶龍媽為了寶龍而不願意改嫁的這段,明明就可以很好發揮的呀~

我發誓,只要再多個幾秒...真的,只要再多個幾秒的鋪陳,就可以感動到我了..

但---

一轉眼;小寶龍就長大了...
(是的..在我差點要感受到母愛的偉大時;他..就這樣一夜長大了...)

接著用旁白口頭上交代一下媽媽因為賣假藏寶圖行騙而進出監獄五次;
然後又得了怪病,並交給他一張藏寶圖證明媽媽這張是真的....

然後就是一連串尋寶的過程...
好吧...如果那些隨地亂挖的過程是尋寶的話....(遠目)

也還以為如大綱所提,希望藉由尋寶讓他走出幻想世界、面對現實。
最後,地圖的終點不是金銀珠寶,而是一個母親費盡心思牽引兒子的回家之路。

但,這個『牽引兒子的回家之路』和尋寶真的一點關係都沒有呀????

寶龍也沒有在尋寶的過程中讓他走出幻想世界、面對現實然後找到自我呀!!!

還有最莫名奇妙的點就是---
電影宣傳相當強調的『女主角』出現的點...

雖然我不知道電影宣傳對於『主角』的定義是什麼?

但我的定義會落在--不論戲份多少,

但至少這個角色的出現要足以撐起一條主軸,

或者是可以帶給主角或劇情中一個強大的轉折..

又或者是扮演著劇中的某關鍵人物..才能稱的上是...『主角』吧...

回到正題,總之--

從一開始是出現在碧潭邊咖啡店的waiter,

然後男主角莫名因為看過她國中時期的照片而認定她就是曾經救過他媽媽的恩人!!
接著什麼也沒交代清楚就一直"糾纏"著人家...(翻白眼)
然後又一直怪人家不認得他...
我哩....
他以為自己可以憑著人家的國中照片就認出對方,
而對方就要因為救過他的媽媽而認出他是誰嗎?(再度翻白眼)

然後是在到哥哥的墳前祭拜後的回程又遇到男主角...

說了一些莫名的台詞--我哥哥死了...可是我要結婚了...

(我沒有精簡太多哦~她真的就是這樣講而已哦!)

總是莫名出現...又莫名不見...

而出現的點也不足以會影響到整個電影的進度或轉折...
也沒有因為這位主角在關鍵時刻的出現而破解整部電影劇中的梗...

我還真的是第一次看過這麼沒有份量又莫名奇妙的主角設定耶...(眼神死)

最重要的是---

"女主角"的每一句台詞中的點;前後都無法連貫..?

一整個又是讓我看的很莫名奇妙....? (抓頭)


總之,整部電影真的就是用跳躍式手法在進行,
這一段還在講A方案..(只有講哦~沒有演出來!)
下一段就莫名奇妙的跳出A方案執行後的結果了....??

(一整個讓我有種--我剛剛有因為上廁所而錯過什麼的感覺...)

整部電影看完還發現;

原來所謂的--

地圖的終點不是金銀珠寶,而是一個母親費盡心思牽引兒子的回家之路

但這根本就和尋寶一點關係都沒有呀....

而且竟然還能搞出個『腹語認親』是怎樣...?  


最後一定要提的那個讓我百思不得其解又匪夷所思的點--

片尾"突然"交代了一下,當年是誤會寶龍爸拋棄懷孕的寶龍媽;

因為誤會解開而決定讓寶龍認歸宗,她也放下了心中的仇恨,走的很安祥...

但...這跟寶龍媽(阿喜)這樣賣力扮醜究竟有什麼關係....?

有什麼關係....?

究竟有什麼關係呀....?

真的完全和劇情發展完全無關呀...?

如果說中間有出來交代一下(啊~不是很愛用旁白交代)
因為誤會寶龍爸拋棄,而心中有恨才會生了怪病,
最後再交代這一段..不是也比較連貫且又合理一點嗎?

總之....其實;從預告還有故事大綱中看來,

這個主軸是真的很不錯啦~
但,導演運鏡的手法真的讓我..有看沒有懂...
(默默在我的導演黑名單中再加入一位..)

不過,看戲真的就是一種很主觀的想法啦...
我個人看的沒有很習慣..也沒有很喜歡..
也許,有些人就喜歡這種調調吧...

但也許..你也會想看看別人怎麼說...

鄭秉泓/《他媽²的藏寶圖》:歡迎親眼見證台片谷底

ODION專欄 / 《他媽²的藏寶圖》:真正無法被定義的驚世爛片

【心得】《他媽媽的藏寶圖》我他媽到底看了什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他媽²的藏寶圖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