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囉唆,先分享兩個故事....

 52211  

成語典故:三人成虎

戰國時代,互相攻伐,為了使大家真正能遵守信約,國與國之間通常都將太子交給對方作為人質。“戰國策”:“魏策”有這樣一段記載: 魏國大臣龐蔥,將要陪魏太子到趙國去作人質,臨行前對魏王說: “現在有個一人來說街市上出現了老虎,大王可相信嗎?” 魏王道:“我不相信。” 龐蔥說:“如果有第二個人說街市上出現了老虎,大王可相信嗎?” 魏王道:“我有些將信將疑了。” 龐蔥又說:“如果有第三個人說街市上出現了老虎,大王相信嗎?” 魏王道:“我當然會相信。” 龐蔥就說:“街市上不會有老虎,這是很明顯的事,可是經過三個人一說,好像真的有了老虎了。現在趙國國都邯鄲离魏國國都大梁,比這里的街市遠了許多,議論我的人又不止三個。希望大王明察才好。” 魏王道:“一切我自己知道。” 龐蔥陪太子回國,魏王果然沒有再召見也了。
以上資料取自:大紀元文化網 成語典故:三人成虎


中國寓言故事:曾參殺人

【明慧學校】在孔子的學生曾參的家鄉費邑,有一個與他同名同姓也叫曾參的人。有一天他在外鄉殺了人。頃刻間,一股“曾參殺了人”的風聞便席捲了曾子的家鄉。
  第一個向曾子的母親報告情況的是曾家的一個鄰人,那人沒有親眼看見殺人兇手。他是在案發以後,從一個目擊者那裏得知兇手名叫曾參的。當那個鄰人把“曾參殺了人”的消息告訴曾子的母親時,並沒有引起預想的那種反應。曾子的母親一向引以為驕傲的正是這個兒子。他是儒家聖人孔子的好學生,怎麼會幹傷天害理的事呢?曾母聽了鄰人的話,不驚不憂。她一邊安之若素、有條不紊的織著布,一邊斬釘截鐵的對那個鄰人說:“我的兒子是不會去殺人的。”
  沒隔多久,又有一個人跑到曾子的母親面前說:“曾參真的在外面殺了人。”曾子的母親仍然不去理會這句話。她還是坐在那裏不慌不忙的穿梭引線,照常織著自己的布。
  又過了一會兒,第三個報信的人跑來對曾母說:“現在外面議論紛紛,大家都說曾參的確殺了人。”曾母聽到這裏,心裏驟然緊張起來。她害怕這種人命關天的事情要株連親眷,因此顧不得打聽兒子的下落,急忙扔掉手中的梭子,關緊院門,端起梯子,越牆從僻靜的地方逃走了。
  以曾子良好的品德和慈母對兒子的瞭解、信任而論,“曾參殺了人”的說法在曾子的母親面前是沒有市場的。然而,即使是一些不確實的說法,如果說的人很多,也會動搖一個慈母對自己賢德的兒子的信任。由此可以看出,缺乏事實根據的流言是可怕的。
  這則寓言告誡人們,應該根據確切的事實材料,用分析的眼光看問題,而不要輕易的去相信一些流言。

以上資料取自:明慧學校 中國寓言故事:曾參殺人

前陣子在看新聞時...
這兩個故事就一直不時的從我的腦袋中跳出來...

雖然早就想發這篇文了,但這兩天粉塵爆炸的事件實在是讓我太震撼了!!

但今天無意間看到上一則新聞..承認吧,其實你和李蒨蓉一樣!
所以..
這算是有點有感而發吧....

我,並沒有曾參的智慧...

也承認,有時也容易就會被新聞報導洗腦..忘了去探究真正的事實為何...?

但,我想我比一些些人多了一點--

愛推理...

愛從不從角度面向看同一件事...

愛去思考某件事背後人、事、物的真實性....

畢竟很多事,不是單憑一面之詞就下定論的!!

期許自己,成為一個有智慧的人;

而不要變成...

人云亦云傳言是非之人

 

延伸閱讀~by20150701

小編真心話|要台大學生好好看完一篇文章很難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曾參殺人 三人成虎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