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呀...突然找到的電影心得...>////<
還記得之前還在進修時,曾經修過一門『幼兒特殊教育概論』的課..
當時老師常在課堂上藉由電影欣賞後的探討來分享各種不同的『障礙』的狀況..
雖然老師沒有要求要每一篇都要寫下心得..(正確的來說,就是交作業用的啦!!從看過的影片中挑一篇寫..)

但是想當年...我也是還稍微有點文青Fu的說...(遠目)
(但突然有點後悔..我應該每一部都稍微寫一下的...em35.gif )

不過我大概還記得看過幾部...有時間再來分享一下...XDDD
『聽見天堂』------->視障
『走出寂靜』------->聽障
『心中的小星星』--->學習障礙

以下兩部是相關類似的影片...
『啞巴歌手』------->失語症
『王者之聲』------->結巴

還記得老師曾經問過我們...
如果可以選擇的話,你最不希望得到的障礙是什麼?
當時我仔細的思考了一下...
如果看不見會怎樣...?
如果聽不見又會怎樣...?
如果缺手還是斷腳的又會怎樣...?

最後,我選擇的還是---視障!!

所謂的靈魂之窗就的眼睛了!!
真心的覺得...眼睛真的是造物者送給我們的第二個靈魂!
光用想像的就覺得失去視力真的是一件很可怕的事!!
而且就連最基本的自理能力都需要別人的協助...就覺得很可怕...
雖然盲人在經過練習後是可以完成很多事..
不過,只要一想到..如果真的失去視力了,那不就連自己的親人長什麼模樣都不知道了嗎?
這會不會成為一生最遺憾的事呢......

好啦~不說廢話了...
先來個簡介吧!!

0121_0002  
【聽見天堂】影片資料:
影片年份:2006
出 品 國:Italy
出  品:Orisa Produzioni
發 行 商:前景
語  言:Italian
色  彩:Color
音  效:
導演: 克里斯提諾波頓
編劇: 克里斯提諾波頓

劇情簡介
一個從小失明的孩子,如何成為聞名全歐洲的聲音剪接師?本片根據真實故事改編而成,真摯動人的溫暖敘事,娓娓道出這則充滿夢想與勇氣的感人故事。

一個從小失明的孩子,如何成為聞名全歐洲的聲音剪接師?米可出生於托斯卡尼,從小就熱愛電影,因為一次意外,讓他必須永遠與黑暗為伍,只能到政府規定的「盲人特殊學校」就讀,然而這一切的挫折直到他發現他可以透過一台老舊的錄音機將生活週遭的聲音收集並編織成一段段美麗的聲音故事,一個全新的世界向他展開…然而這個生命中重新點燃的希望卻被主張盲人不該擁有夢想的校長硬生生地打斷。即使不被認同,米可仍是朝著夢想邁進,他的熱情逐漸感染週遭的同學,引導著他們重新定義視障者的夢想與能力…。
根據真人實事所改編,米可曼卡西八歲時失去視力,卻憑著對電影的熱愛與聲音的敏銳天賦,成為一位優異的電影音效師,曾經合作的導演含括多位義大利電影大師,例如安東尼奧尼、南尼莫瑞提等,而馬可圖里歐喬達納的《燦爛時光》、佛森歐茲派特的《外慾》皆是出自他的細膩聽覺。
除了真實題材,導演克里斯提諾波頓更融入了70年代義大利動盪的社會狀態,自由意識型態的高漲與社會運動的興起,學生與勞工湧上了街頭抗議所有不合理的政策,就如同米可在盲人學校裡對既有體制的奮力抗爭,透過《聽見天堂》傳遞著一個共通的理念:不論處在何種狀態中,每個人都有勇敢去追求夢想的權利。

【觀後心得】
記得老師在讓我們欣賞這部影之前,先請我們想一想...
光從片名是不是可以猜出這部影片描述的是何種特殊障礙的孩子...
其實因為"聽見"這兩個字所以一開始我猜的是--聽障。
後來再仔細想想...
既然是聽障,又要如何『聽見天堂』呢?
所以...
應該是視障吧!!

最後答案揭曉,果然就是視障!!

當老師說這是一個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時真的讓我嚇了一大跳...
我光是想像以我現在的年齡,如果在某一天起床後發現自己眼前一面漆黑時..我想我應該會很無助而且崩潰吧!!!

但故事中的小男孩才八歲就失去了視力..
不過,他卻靠著自己的努力完成了沒有人認為他可能會成功的事---成為聞名全歐洲的聲音剪接師!!
聽起來很不可思議對吧!!
但就如同電影中的盲人學校的老師告訴米克羅的一段話--

人有五官,你不過是眼睛瞎了,為什麼要放棄其他的感官呢?

其實在欣賞影片的前半段時..當時心裡想的是..義大利的幼兒福利措施做的還真不錯!
讓有特殊需求的孩子可以儘早訓練,至少也要讓他們長大後有基本的謀生能力的一技之長吧!!

不過,看到後半段之後反而開始有點矛盾了...
這樣的安排對於有特殊需求的孩子來說真的是正確的嗎...?
雖然有基本的謀生能力是很重要!!
但卻因此就要放棄自己的夢想嗎???

就如同這部電影想傳達給我們的理念--不論處在何種狀態中,每個人都有勇敢去追求夢想的權利。

而其中有好幾幕都讓我印象很深刻地方!!
像是"被迫"進入盲人學校的米克羅一開始的想家與不適應...畢竟他也還是個孩子而已呀...

還有他利用錄音機報蒐集各種不同的聲音那裡...
當然還有他所形容的顏色...
紅色像火..像太陽...藍色像天..像海...
要我這個明眼人來形容顏色,我可能都還講不太出來呢!!!
當然最後的高潮當然就是片尾中,這群孩子們依照著校長的安排練習合演的那齣舞台劇....
不只是在舞台下觀賞的家長們感動落淚了..
就連在營幕前的我眼眶也濕濕的.......em61.gif  

我們常認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這些有礙障的孩子著想...
但事實上..我們只是讓孩子們依照我們期待的方向前進!!
但其實每個孩子都有許多無限的發展潛能,每個孩子都有無限的發展潛能,誰說盲人就一定只能從事按摩業呢?
只要他們遇到的其中一個人願意付出包容去接納孩子們不同的聲音與想法,我想一定還有許多也許有不同障礙的孩子都能從中獲得啓發他的無限可能!

arrow
arrow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