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4249872_n            

記得我的老師曾經說過...

他教學這麼多年..只要曾經說過的一句話在一個學生身上發生效應,那他的教學就值得了!!

還記得第一次聽到這句話的時候;真的是太震撼我了!!!

不敢說自己對於教育這份工作有多大的使命感...

但對我來說,好好的『教育』我的學生,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就在今天..這樣的事情發生在我的學生身上了!! 我可以體會老師說出這樣話語的感觸了!! 真的...令人好感動....em51.gif  

 

事情是這樣發生的....

中午用完餐後,孩子們吵著要幫我送空鍋子到餐車上去!

才剛走出去沒多久,就看到孩子們急急忙忙的走回教室後拿著自己的衛生紙出去!

"你們拿衛生紙要做什麼?"我問。

"老師,我們剛才把鍋子打翻了,現在要去擦!"他們回答。

我有些好奇的跟上去看看,因為我記得給他們的都是空鍋子呀!!

走到樓梯口後才發現,其實鍋子裡還是有一些殘留的湯汁;而他們正在擦拭。

"你們在擦這個哦!!"我說。

"對呀!要把湯擦乾,不然等一下小朋友踩到會滑倒..然後就會從樓梯上滾下去!就會受傷哦!!"他們很理所當然的回答。

聽到他們這樣的回答時..心裡真的充滿無限的感動...em55.gif  

也許對一般人來說,會覺得這不過是件徵不足道的小事...

但如果仔細想想..他們也不過是個四歲的孩子呀!!!

卻能這麼正確的回答...

而不是回答我說..因為沒有擦乾淨會被老師罵...

聽的出來這兩者的差別嗎???

其實很多孩子在不論是無意還是有意犯錯時,通常問他什麼知道為什麼不能做這件事時,他們總是會回答--因為老師(或家長)會生氣!!

但...

真的是因為我們會生氣;所以才不能這麼做!或是應該那樣做嗎???

對我來說不是的!!!

有時孩子犯錯是無法避免的,但我想我的工作..除了韓愈的《師說》中提到的...「師者, 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

(↑↑↑雖然常有人說..其實是在解『禍』呀...)

不過,如果我們在解『禍』的同意..還能給孩子們『正確』的觀念!

那...這個『禍』不就更有意義了嗎!!!! em55.gif  

arrow
arrow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