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這是一部1997年的法國電影,不過卻是在因為修了『多元文化與家庭』(2011)這門課之後在老師的要求下才看的...

說真的,對於多元文化...說真的,在修這門課之前的初步概念是認為大概就是指種族不同的族群吧...

後來實際修了這門課之後才發現...原來多元文化不是像我想的這麼單純簡單!

當中我最有印象就是與老師在課堂上討論關於同性戀的議題了!!

因為這也是我從來就沒有想要接觸的議題,不是在『排擠』或『歧視』這樣的朋友,只是...也許身邊從未出現過這樣的人,所以...也沒想太多...

所以,真的覺得這門課很有意義!!原來一直覺得自己的包容力算是不錯的;但也馬上就開始產生自我懷疑,我真的如我想像中的是這樣的人嗎?

再反思自己,雖然有時雖然心理不是這麼想的,但是也許只是一個不經意的眼神,一句無意間出說出來的話,多少都已經對當事人的心理造成了傷害,因為我也早就被世俗的眼光給框架住了!

現在...我抱持的態度是---包容與尊重,有時候...性向概念不是自己可以選擇的,但不論選擇的結果是什麼,我想不是身為當事者的我們,也只能用『包容與尊重』的心去看待吧!

 

p.s 因為是大學時期所作的課堂報告...所以感覺會比較有『深度』一點,不過...這都是我一字一句努力敲出來智慧財產哦!em55.gif  

好啦!以上為不太重要的前言,就直接上劇情大綱吧!

01300000241358127538372777503_s  

電影的一開頭,熱鬧的場景,輕快的電影配樂,鏡頭拉到一個小孩也在精心打扮自己,熱鬧快樂的pqrty 卻因為原本讓人以為精心裝扮的小女孩居然是--男孩。
輕快的樂音隨著羅度父母親及參加party 感受的震驚的人的臉上立即變了調。從小就喜歡穿著女孩服裝的律多羅度,起初並沒有受到父母太多的限制與指責,然而隨著他的年齡漸長,他的言行舉止比過去更加嚴重。

在家裏時他喜歡玩芭比娃娃、扭轉身軀妙曼跳舞;在學校裏,他喜歡上與他同班的鄰居男同學,一心一意想成為他的新娘。
整個顛覆性別的意念,讓所有的鄰居集體一致與他的家庭隔離,深怕自己的小孩會因此變得不正常。或許是他成日想當女孩的行為、意念過於強烈,總認為自己與一般的女孩子沒啥不同,因為他可以學女孩子坐馬桶排尿、腹部偶爾會疼痛,以為就是經痛的症狀。一切不尋常的行為,導致校方以“會影響學校風氣”為由,將他勒令退學,這些讓他的父母在羞憤之餘,請來心理醫師協助醫治他的病態。然而,一切都是枉然的,他依舊是那位夢想成為女孩的律多羅度。

☆人物介紹 

    在整部戲劇安排的劇情中的我認為每個人物都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不只是對於羅度來說,對我來說也是;或許這當中有些人物就是我自己的寫照,只是我一直沒有發現而已。

一.一心夢想成為女孩的羅度

          劇情一開始熱鬧的場景,輕快的電影配樂;描述著羅度一家人搬新家後準備舉行派對,所有的鄰居們都在盛裝打扮準備出席,接著鏡頭拉到一個小孩也在精心打扮自己,但後來才發現;

這個原本讓人以為精心裝扮的小孩居然是--男孩。原本輕快的音樂也隨著羅度父母親及參加派對的人感受震驚的人臉上立即變了調。

      看到這段時,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羅度的眼神了,那是種很受傷的眼神,試想如果是自己精心打扮卻被人當作是怪胎看待。因為他的年紀還太小,還不懂得為什麼大家看他的眼神會變成這樣,即使是成人了;內心也很難調適吧!

      雖然一直覺得自己並不會用這異樣的眼神去看別人,但是,也許我也曾經這麼做過,只是那是不自覺無心散發出來的,但對於他們來說,我想內心應該會比一般人還敏感許多,

所以即使只是我無意中散發出的眼神,對他們來說卻應該也已經造成很大的傷害。 

     而每次當我看到報章雜誌上的類似的報導時,他們總是形容是自己是被上帝裝錯了靈魂的身體,但是卻從來不曾想要去探究他們的內心世界為何?

就像羅度的想法一樣,他相信上帝一定是忘了給他X,而給了Y,所以他認為自己是科學上的錯誤。這樣的想法,看在眾人眼裡,感覺幼稚與不成熟;但我們的社會要接納與尊重跟自己不同的人,有時真的很難。

      尤其是現代的社會中對於所謂的性別認知中;還是僅止於我們所認為的男性、女性(事實上也還未做到真正的平等);對於不屬於這兩種領域的『性別』,還是需要更多時間來學習如何去尊重、接納與包容。

 二.單純就是接納與尊重的家人 

     對於羅度來說,我想他真的很幸運,因為他遇到了單純就是接納、包容與尊重的家人們。雖然,後來他們還是迫於現實的處境,選擇了搬家,但也不見得是件壞事,至少他遇見懂得接納、包容與尊重的好鄰居。

      在這裡我看見的是父母對子女無條件的接納與愛,在片頭就可以發現;在『精心打扮』羅度,很顯然的並不是第一次做這樣的裝扮,若換個家庭來看,當孩子在還小的時候如果有類似的情況出現,應該早就被制止了,其實除了父母之外,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的社會環境早就給了孩子很多的限制;畢竟目前在一般人的觀念中,對於所謂的性別還是存在著傳統的刻板印象! 

      但是羅度的家人並沒有,他們只是尊重並且接納孩子們的選擇,讓他們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尤其是羅度的外婆甚至於還會和他一起轉動身軀曼妙跳舞;也就是他出生在這樣的家庭,所以相信的他童年是相當快樂的,沒有世俗的眼光和包袱,只是自由自在的扮演自己想要扮演的角色!

      直到後來羅度的父母因為環境給他們的壓力而不得不去尋求心理諮商的幫助,期待透過這個方式能讓羅度改變想成為女孩子的想法,能恢復成像男生一樣的舉止,於是這個原本單純無條件的愛就變了調,羅度只是希望父母不管他的性傾向為何,都能以父母對孩子單純的愛來愛他,不帶任何條件;但這個願望,一直到羅度搬家才有轉機。

      其實愛一個人本來就應該是無條件的,可是當我們帶著既有的框架去愛人,偏見難免就成形。以羅度的父母親而言,歷經遭人歧視、失業風波、搬家等事件後,除了壓力之外;我想還多了一份自責吧! 

      但如果說這份無條件的包容與接納的愛;不被一般世俗的想法接受,那麼…對孩子而言到底是好還是壞呢?我們是應該順應孩子的天性讓他自由的去發展;還是要屈就於現實的環境來框架住他呢?

      不過這些又要回歸到;究竟什麼時候社會大眾才能學會用更多元的角度去接納每個和我們不一樣的人呢? 

      真正讓羅度的母親選擇順應孩子的天性去發展,我想應該是在最後一幕,當羅度的母親爬上看板後看見了羅度想和芭比一起離開人間的那一幕後,我想他雖然還是無法理解羅度真正的想法,但至少他理解了,他只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快樂的! 

      所以,當羅度的父親對羅度說:「做你喜歡的任事都可以。」他的母親也告訴他:「無論發生什麼事,你依舊是我的孩子。」這一刻,他的父母總算能體會,愛是不需要帶著有色的眼鏡,否則不但給人壓力,也給自己壓力,他也在此時真正讓羅度解脫;也讓自己真正的得到了解脫。 

      而對於羅度母親的態度中令我相當的欣賞的除了無條件的包容與接納之外,還有他對於羅度的想法不但沒有歧視,反而是接納,就像羅度對心理醫生解釋自己是一個科學上的錯誤時,臉上的表情完全是接納而不是指責或是糾正,包括他做的其他事;當然,還是以不傷害到他人為前提。

      但其實整件事以單純的角度來看,他只不過就是一個成為女孩的男孩;卻要因為世俗用不正常的心態與不健康眼光去看他,導致於羅度一家人反而為了要順應這樣的眼光與輿論而要強迫改變自己去做別人心目中認為『正常人 』;也許真正不正常的其實是我們這些自以為是的『正常人』吧!

三.文明的矯正工具-心理醫師 

   雖然這位心理醫師出現的時間不多,不過他卻扮演著重要的關鍵角色。

      還記得羅度的父母第一次帶他去見心理醫生時;醫生問他們:「你們想要怎麼的孩子呢?」
相信這個問題的答案對於當父母的人很容易就可以回答出來了,只希望他能成為一個健康快樂的孩子,一開始羅度的父母的確是做到了,他們用開放的心去接納羅度的行為,只是因為文明的框架讓他們不得不屈服於現實的壓力下,只有心理醫師懂,他只是靈魂住錯了身體,如羅度所能理解的,這是一個科學上的錯誤;但他知道怎麼做能讓自己感到快樂,這不就是當父母時最初的想法嗎?只要孩子快樂就好。
所以,在羅度最後一次去看心理醫師時,醫師告訴他:「有些事也許你的父母永遠不會明白,你必須等到長大了才能對他們說,你明白了嗎?」也許小羅度還不能完全明白心理醫師的話,但就像心理醫師講的,有些事;不是當事人的我們是永遠不會明白的!我們能做的還是以更健康眼光來尊重與接納他們!  

四.心有餘而力不足的老師 

      其實,不可否認的;羅度的班導師也曾一度要跟學生們傳遞包容多元文化與價值觀,只是提出的時機有點晚,加上劇中他們居住的社區感覺上是個階級制度分明的地方,其他的小朋友會排斥這樣的同學,我想這多半都是父母的態度造就而成的,畢竟小朋友從小就是被教育男生要有男生樣;女生要有女生樣,這於這種不屬於他們認知中這兩種領域的『性別』;往往還是很難被接納的。
      所以即使羅度的老師真的有心想要改變這些孩子們的想法,但畢竟關鍵還是在於原生家庭中父母的態度!
當然,從孩子方面著手是刻不容緩的事,還有另一方面還要加上家長態度的改變;畢竟性別平等不只是存於口號與政策,更應該是落實於日常生活中。
      雖然,我自己也是當老師的人,不過我真的從未碰過這樣的孩子,不過在看完老師處理的態度後,也讓我開始思考;如果我真的遇到這樣的孩子,我是否能真正擺脫所謂世俗的框架;用『正常健康』的角度去面對這樣特別的孩子?
其實不僅是在我的工作以及求學階段中所學習到的都是希望我們能以公平公正的態度去面對每一個孩子,但是別說是面對這樣特別的孩子了,就算是一般的孩子,我也很難百分百的說;我對待每個孩子都是一視同仁而且非常公平!
      所以,我想我還是需要時時提醒自己,用更正常健康以及更專業的角度去面對每個孩子。

肆.觀後心得

      還記得剛開始在看這部影片的時候;因為在播放影片前,老師就提過可能會有點『沉悶』;所以我也一度擔心自己會不會打瞌睡,尤其在得知播放內容的是我從來就沒有想要接觸的議題時...

      不過看了之後才發現,原來一直覺得自己的包容力算是不錯的我;馬上就開始產生自我懷疑,我真的如我想像中的是這樣的人嗎?

      反思自己,雖然有時雖然心理不是這麼想的,但是也許只是一個不經意的眼神,一句無意間出說出來的話,多少都已經對當事人的心理造成了傷害,因為我也早就被世俗的眼光給框架住了。
      雖然說劇情當中的大部份的橋段除了讓我吃驚以及想自我省思之外,當中其實有句話也很值得令人深思;就是其中有一幕是當羅度躲到冰箱裡之後,他的父母總算同意讓他穿裙子去參加鄰居的舞會後;當所有的人都相當的吃驚時,羅度的母親說了一句很重要且令人感動的話,他說:「如果一切不再被禁忌時,一切都變得平凡了。」雖然他當時只是認為這是為了要『矯正』他的行為而做的,但他講的沒錯呀!如果我們都能跳脫世俗的禁忌與框架;打破了性別的藩籬,那麼,一切就變得簡單平凡不過了!

雖然現在開始改變也許不算早,但也不算太晚吧!對於性別的藩籬我想我們都應該努力的用更多元的健康角度去包容與接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玫瑰少年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