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933059_1224146570936319_3250452164175856227_n

其實在每集播畢後;都想說些自己的想法....

即使我一直知道;看劇真的就是一種很主觀的想法。

也許是擔心我這拙筆呀...
真的很難用文字把我心中想表達的想法說清楚!
也擔心會破壞了整部劇...(是有沒有這麼嚴重呀...>////<)

也或許是因為每集看完後..心情都久久無法平復...

總之,就這麼拖著..等著...
....默默的16週就這麼過去了....(驚)

想想,還是該留些什麼;
所以還是決定來聊聊我個想法吧!

好啦!以上又是一些無關緊要的碎唸了!以下正文開始。

還記得一把青剛要開播時,我就提過;
其實我個人對於這樣所謂的史詩鉅作真的沒什麼太大的興趣。
以我個人從小生活的環境還有家庭背景來說...
對於那樣一個年代的故事還有歷史真的是是八竿子也打不著邊的關聯!

畢竟,我的家族中還有身邊真的沒有遇過"當年隨著政府撤退來台"的榮民(是這麼稱呼的沒錯吧!)

頂多只能從電視中還是大人們的口中不經意的談起也才有著一知半解。
而最常聽到的故事大概就是什麼所謂的..老夫少妻..的故事..(啊~我又離題了...XD)

只是這樣的想法在我看了前導預告片花之後完全大改觀!
因為這實在是太讓我震撼了!!!

這樣的故事;這樣的年代看似距離我們很遙遠,
好像不知道也沒什麼關係,
但如果我現在不去了解..也許,就再也沒有機會去了解了吧...(抬頭仰望)

一開始由墨婷的口白中帶出了整個故事...

那個年代 後來 想起來像個傳說

傳說很多人聽過 看過 那些真真假假混在一起的事

沒人知道最後怎樣了

傳說 我聽過 也看過 最後 我看到傳說裡的人老了 白了頭髮


對我來說;那個不曾經歷過的年代,真的就像是個傳說...
每個『傳說』中的人物,又是這樣寫實的讓人揪心...
尤其是從後半部開始...
我幾乎每集看完之後,眼眶都會濕濕的...心情久久無法平復下來...

有時候虐心戲;讓我覺得虐的並不是角色本身的際遇...
而是在整個大時代下的無能為力和身不由己...

不僅是大隊長偉成還是師娘;又或者是看似日子最好過的小周、小邵..等等。

而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師娘常掛在口中的那句話:「日子過了;就好了!」
這樣一句簡單又平凡的話;
卻讓人覺得特別的沉重....在那樣的年代中...

直到上週...我都還在猜想;

究竟最後編劇會賦與它怎麼樣的結局呢?

是所謂皆大歡喜的Happy  end嗎..?

還是...?

但我真的很喜歡導演用墨婷前後呼應的方式做為故事的開頭與結尾。

這大概也是第一部讓我覺得...

雖然沒有傳說中的~從此每個人都過的幸福快樂的日子的Happy  end~

但...卻還是很喜歡的結局....

也很喜歡最後一幕墨婷和年輕的小朱青阿姨擁抱的畫面...

總覺得導演想傳達的是--
朱青還是那個朱青;即使為了生活曾經迷失自己;
但;
她仍是那個曾經怯生生說要應徵家教的女學生...
那個為了513來到南京;看一眼,不糾纏的女學生...

最後,真的要非常感謝曹導還有整個工作團隊和演員們!!

謝謝辛苦的團隊們,給了我16個很不一樣的感動夜晚。

在短短的16週裡...帶領著我一起走過那個看似離我很近..但卻又很遠的歷史中..

故事;結束了...但感動;卻會一直留在心裡...


傳說 我聽過 也看過 最後 我看到傳說裡的人老了 白了頭髮

傳說的最後 答案都一樣

也許在某個晚上或某個清晨 趁你不注意的時候

她把她所擁有過的 失去過的 慢慢聚攏以後 她就闔上眼睛

 

以上劇照&文字 取自 一把青官方粉絲專頁 / 公共電視 一把青官方網站

 

版權屬於公共電視公司所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把青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