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34755425  

今天園方又安排的親職教育的研習活動了~

因為這一次被分配到的工作是記錄...所以,就與大家一起分享嘍^^

P.S 我習慣用條列式的重點記錄..em21.gif   但實際上可是收穫滿滿哦!!

 

「教育中的幸福處方」研習記錄

時間:102年11月30日(六)上午9:00~12:00   講師:游乾桂

【研習內容】:

★教育是什麼?教師不是魔法,而是由感性與理性交織而成。

★實例分享:

   我在醫院曾經看到一個從台大醫科畢業的孩子,我花了很長的時間跟他接觸,他只要看到穿白袍的人走近,就會狠狠的瞪著對方,有時甚至會無預警的搥對方,所以所有的醫護人員都很怕他。我大概花了三個月的時間才可以跟他坐下來慢慢談,大概半年後他才能意識到我對他的關心。我常常利用下班時間去陪他下五子棋,也就是從這兒開始,讓我覺得很難過。我常在想:「一個這麼聰明的孩子,為什麼現在只能跟我坐在這兒下五子棋?」於是,我開始追尋他生命的歷程。我從他身上發現兩個秘密:第一個令我驚訝的是──他從小學到高中從來沒有考過第二名。這讓我想到了金庸筆下的一個人─東方不敗,這時我才領悟到原來東方不敗指的就是一敗塗地。有人是東方不敗,但是只要一敗就會塗地,所以由中抽離出一個很重要的物質就叫做成功。有人十幾歲就成功,有人中年成功,也有人老年才成功,但是太早成功所代表的就是壓力重重。

孩子在成長的過程裡頭並不是靠第一名長大的,他要的是學習動機,學習動機及學習歷程比學習結果重要,但是我們現在往往只在乎結果,不重視歷程,這樣一來,對孩子而言就是壓力。從這個孩子身上我又想到金庸筆下的另外一個人,叫做獨孤求敗,獨孤倒過來就叫做孤獨,獨孤求敗好孤獨,這意謂著人在高處不勝寒。我們看到我們的孩子成績很好,考試第一名,但是我們忘記了孩子他好孤獨、好寒冷,也忘了他有壓力。

另外一個秘密,就是他告訴我:「如果我學音樂,我現在會是一個快樂的音樂家。」換言之:如果他學音樂,他就不會住在精神病院,如果他沒有住在精神病院,他就會有人生。還有另外一個個案,原本應是孩子住進來,最後卻是媽媽住進來。一個孩子他的求學過程很辛苦也很順利,因為他媽媽對他的期望很高,而他也很順遂的考上托福出國留學,在他畢業拿到學位的當天,寫了封信寄回台灣給媽媽,之後便跳河自殺死亡。信中有句話非常刺痛人心,他說:「媽媽,妳的夢,我幫妳圓了,請妳放我一馬。」媽媽看完信之後受不了,住進了精神病院。

★學習是本事,學到的才是一技之長。

★每個孩子都有適合他的位置,所謂天生我才必有用。心理學家早已提出多元智慧的理論,意思是說,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舞台。

★人生有兩條路,一條是好路,一條叫對路;不要只想著把孩子放在我們認為的『好路』上;而是應該把他放在『對路』上,人生是不能倒述的。

★好句分享:李國修說:「人生只要能作好一件事就是圓滿。

★如果能有更多人懂教育,那就會成為一顆種子散佈出去,讓每個人都成為伯樂,因為每個孩子都是千里馬。

★教育是一種需要不斷思考的哲學。

★在芬蘭的教育培養的是孩子的閱讀力,教育是要教孩子成為一塊海棉ん才可以一直吸收,而不是成為一塊水泥,教育的態度定事情的結果。

★德國把孩子當作是一粒種子,對孩子把每件事都做到最好。

★歐洲的教育哲思中有一段話:「有能力賺錢是幸福,樂於助人是慈悲。」

★教育的原素就是態度,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愛,有愛的孩子才會有同理心,

★最好的教育是身教。

★讀書和工作並沒有最直接的關係,並不是很會讀書就會當總經理,它所靠的是能力;生活就是一種能力,讀書和錢只是一個媒介,最終的目的是懂得生活,也可說是為了編織一個夢想,一個活生生的夢,快樂有趣的夢。

★生命是一種慈悲喜捨,這比讀書更重要,會成為一輩子受用的資產,也是現今社會所欠缺的東西。一流的人不慈悲就沒有用,醫生不慈悲,對病患不能視病猶親,就對社會無用;一流的化學家不慈悲,製造毒物來害人就是恐佈分子,也對社會無用。

★家是最重要的癒和劑。

★把『早知道』還給孩子,要給孩子一是活路(演活自己人生的路),二是退路,不會讀書硬要他讀書就會成為死路。人活著常常會忘記兩件事呼吸和快樂,因此只要他還存在就有希望。就如同「失之東瑜,收之桑榆」的意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育 讀書 精神病院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